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記憶不是問題,要找出來就是大問題了

人的頭腦是一個超級生物電腦,對於這樣的電腦來說儲存資訊絕對不是問題,但是你卻常常發生忘記手機放在那兒? 鑰匙找不到、工作上該聯絡的事項忘了聯絡、讀書讀半天考試忘光光等等各式各樣的問題,讓你常常以為自己健忘不用心,其實不是你忘記了…
讓我們舉個例子來看,以圖書館來比喻你的頭腦看看,圖書館藏書萬卷,就像頭腦裡也是藏了數十年累積的經歷一樣,但是我們在圖書館找書的時候可以透過特定的編碼、目錄、分類、關鍵字有邏輯與順序的去找出我們要的資料,但是你的頭腦呢?
頭腦中有這麼大量的資料,我們卻沒有檢索系統可以按照關鍵字、時間順序等等工具可以使用,我們無法隨心所欲地說”我需要1997年七月十五日下午的行程”,你絕對無法這樣提出所想要的資訊,這實在讓人很挫折,資訊就在那裡但是你卻無法抽出來看。
為什麼?
因為我們的頭腦是分散式的儲存資料,檢索的方式是透過”關聯”、”線索碎片”,譬如一件事情包括了人、事、時、地、物五個部分,這件事會被打散分別儲存在腦中各個單位之中,而更複雜的是光是其中一個”時間”就有可能再被打散再分散儲存一次,而且在這個被記下來的”時間點”同時有其他事情發生,頭腦就有可能將兩件事情的時間順序錯置,這是為什麼我們常常搞錯過去曾經發生的事情,有時是地點錯、有時是人物錯…
在這巨量的記憶碎片中,頭腦是靠”關聯”盡可能組織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然後推到前端也就是你可被察覺的意識之中,萬一記憶碎片有所缺失或混亂,則頭腦就會尋找其他近似的碎片來填補空白,這樣一來可以確保故事的完整,為的是維持你人格自我的一致性,我們不能容許自我出現不一致的意識。
所以記憶碎片線索,就是我們為何要做全方位整合行銷本質上的原因。
當你看到”紅色”這個線索會關聯出消防車、救護車、可口可樂、血液、警告標誌等等,接下來在出現警笛聲,兩個線索在關聯交叉出剩消防車與救護車,若再增加一個線索”梯子”,此時你就確定是消防車無誤。
因此為你的品牌、商品、服務建立關聯性,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想想你在學校背了那麼多資訊,到了現在是否忘光光了?
單單只靠死背是無法建立關聯,也就是資訊雖然儲存在腦海之中,我們卻沒有線索可以將資訊提出到意識層面。
我們在行銷上不斷的強調要說故事、要內容、要找到定位、目標客戶…
這一切都是為了建立品牌在消費者腦海中的關聯性,否則消費者對你的品牌根本就不會印象,我們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要思考你做這行銷項目的本質是為了什麼?而不是為了做行銷而做行銷,當你購買了電視廣告、當你規劃了SEO,不論你使用那些行銷工具,都必須意識到你是為了什麼而做?
不要自以為是行銷的專業工具人而沾沾自喜,你應該是行銷人而不是工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