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行銷是個假議題


你是因為之前的什麼事件造就了你的個性?

你是因為之前的什麼工作造就了你的成功?

你是因為之前的什麼食物造就了你的偏好?

你是因為之前遇見什麼造就了你的價值觀?



你想一想就知道了,你會發現你找不到單一的原因造成現在的你。



現在你的情況、性格、喜好、信念都是一個結果,你眼前觸及的一切都是”果”而非因,例如你手上的手機就是一個果,你要追求這支手機的因是不可能的,因為它有無數因,你說你要有錢才能買,要有錢得有工作,手機得要有某個企業製作,在企業製作之前也要有人發明玻璃、鋰電池,在之前得有人從猩猩演化五萬年過來才行,這樣你應該就理解,我所謂的無數因的意思。



不論你從事哪一種行業、銷售哪一種商品、透過怎麼的方式,都只是你目標銷售者生活中的一個切面,不只是薄薄的一片也只是一個生活型態的瞬間,基本上我並不認為你可以透過幾年的品牌營造、產品設計、功能創新…去改變他人、去影響他們的想法、喜好。



你可以用大量的行銷曝光、你可以用絕佳的創意吸引目光,但要讓一個素食主義者買你家的肉鬆仍就是一個不划算的交易。



所以我們講的行銷也只是基於一個根本原因上的包裝、一種以華麗的詞藻、專業的數字去層層疊加出來的學問。這個根本原因就是"篩選”。



你只要篩選出與你的品牌、商品有共同想法與信念的特定一群人,然後因為你們想法相近自然會處於同一個圈子,在同一個生活型態環境下出現,只要你提供的服務與商品的確有一定的質量,那麼達成基礎銷售成果應當不是太難。



所以問題是你難以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礙,總是想要更多更大、總是想要追逐時下最流行的廣告方式、總是想要讓自己曝光在新聞報導中,你不斷的用更多的行銷工具來包裝,使自己更加忙碌,讓自己在失敗的時候有一個藉口安慰自己說:我能做的都做了。



行銷最難的是刪減,篩選你的顧客,減少花拳繡腿的行銷包裝,不要再開記者會了,記者會只是因為你自己的虛榮心,跟顧客無關。你可以只用一種行銷工具接觸到這些人的話,哪請你就只用那一種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