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品牌包含了三個口也就是品質、品味、品格

品質
你的產品或服務的品質如何?
給予目標客戶實際的幫助、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相較於其他替代商品或服務如何?
是否符合目標客戶的期待?
這裡偏向客觀上的感受,任何人使用你的商品或服務,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幅度應該都差不多。

品味
有了品質接下來應該要開始有品味
目標客戶使用你的產品或服務的時候,感覺自己如何?
在目標客戶的社交圈中,其他人覺得他使用你的產品或服務看起來如何?
這裡指的是特定族群圈子內的主觀認定,關鍵是在特定族群的圈子中,我使用你的產品或服務必須是讓其他人欽羨的、讓人稱讚的、讓人舒適的,至少不能讓我的社交圈感受到負面的情緒。

品格
當你的產品或服務有了品味後,下一個階段就是讓它有特定的態度、世界觀、價值觀,你的產品或服務開始有了針對這個世界的觀點表達,這個主觀應該與你目標客戶一致,甚至能引領目標客戶往更高的意義前進。
目標客戶會透過使用你的產品或服務表達什麼?
你的產品或服務能呈現什麼樣的精神?

品牌
當你的商品依序有品質、品味、品格後,品牌自然會順勢產生,品牌並不是你塑造出來的,品牌是你的產品或服務長期於目標客戶互動之中自然產生的信仰。
品牌標誌著你的品質、代表的品味、表達的觀點,若你的產品或服務是只有logo而沒有深度,那麼你自認的品牌就只是一個知名商標,用來辨識你的產品或服務之用,它並不能帶來忠誠的消費者。

延伸
如何驗證你的產品或服務已經成為一個真正的品牌呢?
驗證的方式很簡單,那就是若你不再生產現有的產品或提供現在的服務,那麼你可以只憑這個品牌做什麼?
例如NIKE除了服飾鞋包以外,還有出品運動飲料,一個品牌是可以將其代表的意義延伸至其他產業而不減損其價值。

--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