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紅色的詮釋方式



我說這個紅色真是漂亮,你說這紅色太過艷麗,我們兩個的目光的確都落在同一個物體之上,但是我眼中的紅色永遠不會是你眼中的紅色,你無法透過我的眼睛看,同樣的我也無法透過你的眼睛看,因此每一個人對於世界萬象的詮釋角度各有不同,就連雙胞胎都不可能有一致的主觀詮釋。

因為我們透過感官感知到的一切都是某種物質與能量資訊,這些資訊透過你的感官轉譯成電化學訊號後由你的大腦產生你個人的理解,當然前半段的物質與能量是客觀的,它是不變的真實,但是後半段就不是了,你的大腦給予這些資訊的詮釋是根據你的主觀決定的。

這個世界唯一的真理是屬於你個人的真理。

你要能夠理解到這一點,你的真理與他人是不一樣的,你的價值觀對於你自己很有用,把你的價值觀強加到他人身上,則是一種幼稚且不成熟的表現,當然也為你自己帶來沒必要的痛苦。

這個世界上的對錯是相對的,正義是相對的,道德也是相對的,相對什麼?
相對於你的主觀,你的價值觀。

think big do small.
do small think big.

大部分的事情就像這兩句話,不論你喜歡哪一句,基本上都是對的,而你喜歡哪一句則是由你的價值觀決定。

同樣的,正在看我文章的你,也許你認同也許你不認同,在這一點上我一點兒也無法影響你,也不可能改變你的信念,我的文字表達都是中文,文字誰來看都一樣,但是詮釋的人也就是你才能決定這是不是你個人喜歡與認同的,你的詮釋能力取決於你過去的經驗、記憶、對我的刻板印象、對哲學歷史、行銷心理、社會連結、人類行為等等許多的變因影響,就像一個沒有經濟相關背景的人,閱讀國富論一樣,他也會覺得國富論寫得很差,是一本爛書,在他個人的詮釋上這是沒錯的,國富論是不是一本好書,同樣是取決於閱讀者。

所以行銷是加強特定人的信念,而非改變特定人的信念。

找出那一群與你有同樣價值觀的人群,
提供資訊、證據加強他們的價值觀,
鼓勵他們做出你希望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