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三分鐘學會病毒行銷


想創造成功病毒式行銷就要以流行病學做參考,首先你要有個病原體在一個受感染的對象體內,這個人出現在一個絕佳的時間地點,傳染給所有目標對象,以下說明讓你在很短時間內理解如何做。

l.創意:也就是病原體的製造,你應該花最多的資源與時間在這裡,因為它至少影響了50%以上成功與否的結果。
a)它是否合理的與你的商業目的有關聯?
b)它是否易於理解與聯想?
c)它是否具有易於傳播(傳染力)的基因?
d)它是否針對你的傳染對象設計?能否造成足夠的衝擊?
e)它的型態為何? (數位?平面?影音?其他?)型態與你的目的相關。
f)它的生命週期多久?是否有變種的可能?

2.支點:指的是第一波受感染者,你應該花第二多的資源在此。你要怎麼選擇第一波的受感染者?這決定了是否能順利的被傳染出去。
a)他們是否與你的商業目標相關?
b)他們是否易於受到感染?
c)他們是否是強力的傳染者?能傳染給最多的人?
d)他們受感染的時機與受感染的地點是否正確?
e)他們受感染需要多久的時間?又需要多久的時間能傳染出去?
f)病毒是否會在他們體內變種?會或不會都應該有因應之道。

3.槓桿:最後我指的槓桿就是”擴音器”、”放大器”,通常是使用某一種媒體,要如何選擇?
a)它必須與病毒的屬性、狀態、你的商業目的相襯。
b)通常是會是聯結、關係、拉一連一的屬性,例如Facebook、推特、噗浪、BBS、微博、Blog等等,關鍵你要選擇哪一種?。
c)最重要的一點是何時發動?是否能準確的在臨界點(Tipping Point)點火?
d)有時候也許會搭配新聞媒體、議題、事件等公關操作。
e)當你”創意”與”支點”做到完美的程度,”槓桿”甚至會自然發生。

在最佳的情況下,你甚至可以用極低的資源完成你夢寐以求的結果,它與你預算多寡無關、與你的產業、產品屬性無關,只要滿足病毒式行銷的三要素….

創意、支點、槓桿。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