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為什麼你只是一個平凡人?



在商業環境中,你的商品或服務都會不斷因應動態競爭的環境而不斷的提升自己的商品或服務,而一般來說創造差異化的方式只有兩種:

1.      增加價值
2.      增加種類

例如你的商品是洗衣粉,為了與競爭對手有差異,你添加了花香味,此時你可以想像到對手也很快也會在他的商品內加入花香味,甚至更上一層添加了柔軟精,當然你也不甘示弱也會跟上加上柔軟精再加上殺菌功能,接下來你的對手也,你們會無止境的為了與對方差異化而不斷提升自己的商品或服務,到了最後為了尋求與競爭對手的差異化,反而使你與競爭對手越來越像,直到連消費者都無法辨識出你與他人的不同。

這是以附加價值的方式創造差異化的結果。

另一種創造差異化的方式是增加種類,如以上洗衣粉的例子,你會推出女性專用、男性專用、小孩專用、老人專用、家庭用、工業用、大包裝、小包裝等等,不斷的細分市場直到該市場不具經濟效益為止,當然你的競爭對手也是一樣。

這是一種正向思維,企業經理人總是在不知不覺中,為了創造自己商品或服務的競爭優勢,讓企業的商品或服務與競爭對手的越來越像或是精確的說是在消費者眼中一模一樣,就行銷面我們可以解決這個困境,請參考死心吧,你是賣不掉東西的,那麼就產品面我們有沒有方法可以跳脫這個同質化的循環呢?

讓我們直接舉個例子來說,199532yahoo創立於美國創立了入口網站的經營模式,不斷的在首頁上添加新聞、天氣、信箱、交友等等附加價值服務,為了使消費者停留更久點擊更多廣告以產生廣告收入,同時MSNLycosExcite以及其他眾多的入口網站也快速的模仿與成長,大家不斷的競爭並為了與對方差異化而添加新的服務,到了晚期幾乎所有入口網站都差不多是滿滿的資訊與服務、廣告,頁面也看起來越來越像。
199894Google創立,它完全不理會競爭對手與業界當時的信仰,資訊、服務要越多、人流才會越多的眼球之爭,採取了完全相反的策略,Google的首頁除了搜尋框以外一無所有,他除去了所有入口網站應該有的資訊,但是增強了搜尋功能也只專注在這一項服務上。

想要在商品或服務層面創造差異化,你必須勇於與眾不同,關鍵只有三個字:

不一樣

實務上可以用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來說明,從四個構面來看就是增加、創造、減少、刪除。
Google來說它刪除了多餘的資訊、減少不必要的功能、創造關鍵的搜索技術,大大增加了搜索功能的強度與有效性。

競爭優勢不是也不會來自於他人有你也有,全面的增加消費者對於你商品或服務要求。

這是一個從小到大家庭與學校甚至職場給我們錯誤的迷思,也就是要改善增強自己的缺點以創造競爭力,你英文不好所以要去補習、數學不好趕緊請家教,我們都不斷的將資源與精力、時間放在我們的缺點上,十年後

我們終於將缺點提升到一般人的水準,而成為一般人了

我問你,若你擅長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畫畫,過去這十年,你若是放棄英文、數學,將所有資源與時間投入你擅長的畫畫這一件事,十年後的今天你將會是?


同理可證你的商品或服務也是,競爭優勢其實來自於你選擇放棄什麼,今天起請你敢於放棄、勇於選擇,接下來就讓時間證明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