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2020關鍵機會


改造每一個值得被重構的傳統產業

本質上是因為技術進步的速度太快,而社會演化的速度太慢,這二者之間產生了摩擦。

這中間的差距,不管是以個人的角度或是以企業、產業乃至於社會,這個差距會是2020的新機遇。

比如說,很多人年到半百還要鬧離婚,為啥?因為醫學技術進步了,百歲人生變得可能成為常態,一對夫妻五六十還鬧離婚,很正常,原來忍忍就結束了,現在還要再忍五六十年,忍不了了。

這個社會現象中的商機就有專屬於中年婚姻諮詢、中年聯誼交友、婚姻轉型二次婚禮、蜜月、不離婚但分房睡的室內設計、傢俱商機...還有很多很多。

要怎麼洞察機會?

你必須整體地接受這一堆混合在一起的事實,而且你還得有能力同時多角度地觀察它。所以它不是一個好壞問題,而是一個觀察方法的問題。

關鍵是觀察問題的角度。

找到你的角度後做什麼?

資源整合。

拿中國化妝品來舉例子。在今天中國的市場上,你要想做一個新的化妝品品牌,很多事你不用自己做了。你只需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定義好你的不可外包的核心能力。比如,洞察使用者、連接使用者、把使用者服務好,剩下的所有研發設計、製造、物流、行銷平臺,都有現成的基礎設施為你提供全套解決方案。

在台灣也是一樣,你必須知道哪裡有資源、資源如何交換、如何應用、如何整合。

巨大的財富創造過程中,必然伴隨著整個社會結構和人們生活習慣的變化,這個變化最重要的部分是,人和人的連接,正在決定社會財富的創造、分配和轉移。

每一個人的財富狀況,不僅取決於自己的能力,還取決於自己有什麼樣的人際連接能力。

一個人的財富基本盤,有兩個組成部分:
第一,你自己的本事,
第二,你和其他人連接的本事。
而後者是前者的放大器。

例如:一個廚師,是只會埋頭在後廚做飯,還是做了一道得意的菜之後,跑到前廳看看食客的反應,甚至聊幾句。後者更可能成長為一個名廚。

當然這背後的原因有網路社群的賦能、未來5G技術造成的萬物連網(智慧手錶、各種終端)、手機造成的行為改變(例如自拍)…這些新世紀場景形塑行為,進而造成消費者心理上的變化。

舉個例子,消費者為了跟上時代,因此位了成長而感到焦慮,這可能永遠沒有解藥,成人的學習,不再是因為職業需求而是時代。

是否可以建立一個人連結人、分享知識點亮他人的平臺? 
你願不願意花時間把自己的知識變成知識產品,分享給別人?
比如給辦公大裡其他公司的人講講怎麼做ppt,給社區的老人講講怎麼使用智慧手機,給鄰居家的孩子讀讀繪本。
幾乎無一例外,所有人聽到這個問題,眼裡都放光,期待能有機會分享自己的知識。

這個問題是否也造成了各種商機或服務?

以上擷取得到2019-2020“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經林文傑增修篩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