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辨識代價與信任交換

什麼是辨識代價呢?
例如你理了一個龐克(punk)的髮型,這個髮型散發的訊息是帶有顛覆性、叛逆性以及無政府主義。諸如面對社會的問題、下層階級的被壓迫等等這樣的主題。龐克文化是對社會的一個訊息,也就是,不是所有人都過得很好、不是所有人都一樣。
Related image
你付出的代價是什麼?
當然要設計與維持這樣的髮型在財務上代價就比一般人高,還有呢?
就是他人對你的另眼相看、對這樣的造型產生的刻板印象,甚至對你求職求學都有影響,這一切都是你所付出的代價。

而正是你付出如此高昂的代價,當你遇到或參與類似的龐克文化社群,與你有相同價值觀的他人,就會快速接納並認同,就是因為你已經付出了高昂的代價,這個社群彼此的認同與忠誠度就會很高。

在商業上的範例就有如哈雷機車的同好社群,代價高昂、易於辨識。

那麼你的品牌或商品的辨識代價高低就是維繫品牌定位的因素之一,在一開始就應該想清楚。

藉由辨識代價就會引出信任的交換,譬如在零售業界有個名詞叫手順。
一般非零售業界的人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可能就難以理解什麼是手順,手順的解釋是【てじゅん】.程序,步驟,工序。手順よくしごとをしなさい. 要有步驟地做工作。

也就是現場人員的工作SOP規畫,例如你是一個新的POS收銀系統廠商要推廣你的POS系統,在文宣上就以絕佳手順做為標語,那麼就可以明確的讓零售業界的人理解且排除非零售業界的人,讓你的目標客戶產生信任感。
所以你看,你的商品設計、材質、廣宣是否有認真的思考,你的目標客戶所在的特定群體的辨識因素有那些?如何透過這些辨識因素創造信任的交換?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