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否認死亡是行銷的本質之一


否認死亡是行銷的本質之一

蘋果創辦人史蒂芬賈伯斯曾經說過,在他17歲的時候,他在一個雜誌上看到一句話: 每天早上站在鏡子跟前對自己說,如果你明天就要離世,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最想要做什麼?


不管你的答案是什麼,我可以有把握的說,應該不會是要買個LV包包、換一台新車、趁打折買件新衣服...

消費身為資本主義的基石,在死亡的面前毫無意義,若人們真的每天都意識到未來總有一天,可能就是明天,死亡將會飄然而至,那麼我們所購買的一切都是暫時從這個世界上借用而已,每有一個東西在你死亡後會屬於你,因為連你自己都不復存在了。

多數人對自己的人生預設是:假設自己永生不死。

你不會總是認知到這個潛意識的假設,你總是假設明天、後天、下個月、明年你都會存在,因為這樣的潛意識假設,造就了一個行銷本質之一"佔有慾"的出現。

唯有永生,你佔有的人事物才有意義。

佔有慾是基於深藏在腦中對死亡的恐懼的否認,消費者否認死亡是必然發生的事情,因此產生佔有的慾望,所以在行銷上我們會形塑佔有的假象。

例如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我可以保證的是鑽石一定活得比你久,不過由於時代的轉變(知識升級),新一代的人們逐漸接受死亡是必然的事實,對與死亡的態度也較為開放,整個消費趨勢慢慢移向分享、共享與租用,有需要的時候才花一些代價取得,將會是市場主流思維之一,你可以想想你的商品或服務,是否可以迎合這樣的趨勢做商業模式上的更新。

記住新的趨勢關鍵字:活在當下即時體驗

我預期孟德斯鳩的享樂主義風潮將逐步成為主流思維,我的父親最常跟我說的就是不要亂花錢,老了才有棺材本,我想你的父母也一定會跟你說這樣的話,不過我們這一代是在這天平的中間,偶爾會享受、吃美食、會旅遊,但也會感到要儲蓄要保守一點多思考退休的生活,在我的下個、下下世代的年輕人,很明顯的往當下享樂的方向移動,我們要敏銳的感受文化與環境的變遷,隨時將行銷的策略依照現實狀況做調整才行。
上一世代否認死亡
現在我們處於中間
下一世代會將活得像是沒有明天一般盡情享樂
ps這裡的享樂不是狹義的喝酒唱歌這種層次,而是活出自我,享受當下與體驗人生,找尋自我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另外我觀察到的趨勢是女力的崛起,這一點由過去幾年許許多多電影、書籍、流行...都有出現過徵兆,現在這個趨勢的積累已經瀕臨引爆點,各位要十分關注這個趨勢,它將與過往男女平權的概念不同,我的預期是女力超越男力的世代將要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