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行銷是科學,而科學是不確定的。


科學的基石就是不確定,所有的科學理論都是暫時正確抑或是接近正確、機率上可能正確,無時無刻都有新的技術、新的概念去挑戰既有的理論,具有科學精神的人都能接受並理解這世界上沒有絕對正確的事物。

例如我說我的身高是180cm,這是正確的嗎?
你用更精密的儀器測量會發現,我的身高變成180.32cm,以此類推當技術更精密時會變成180.3251cm,這個過程可以無限進行下去。

很多理論都是由實際觀察的結果去建立可能的因果關係,而真正擁有因果關係的事件卻是少之又少,絕大多數的事件都只有相關性,是許許多多的相關事件造成結果發生。

例如9這個結果可能會是3+6、5+4、7+1、3+3+3甚至是2.5+6.5,細分下去竟然有無限可能的因,可以造成9這個果。

因此科學的本質是什麼?
實驗。
調控多項可能的變數透過無數次重複的實驗去接近正確的結果。
做了千次萬次實驗後,會找到一個大概率的結果直到這個結果具實際可用的程度,再應用至實際世界上。

行銷就是對不確定的事物的科學思維,實際上應用的是實驗與機率這兩項工具,透過不斷的實驗找出機率上最大的結果,然後全面投入市場。

而實驗的空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消費場景,”場”即是空間、”景”即是時間,消費是”行為”,找出關鍵變數使得在特定空間與時間的消費者產生最大機率可能的行為,這個行為就是與你產生交易。

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實驗的過程,只是你通常沒有認知到這一點,我們每一天都在做大大小小的實驗,然後根據實驗結果反饋為經驗,例如中午要吃什麼這就是一個實驗,你嘗試了一家新餐廳結果不好吃,實驗結果失敗,下次避免,同樣的大至婚姻、交友、工作,小至點餐選飲料都是一種實驗。

而你過去的經驗(不自覺的人生實驗) 就只有當下的場景是正確的,若是場景變化那麼你過去的經驗就極有可能不適用,以上述的例子來說換了家餐廳或是隔了三個月再去吃,結果當然很有可能不一樣。
所以我常說行銷是一個過程,在精確地說是一個實驗的過程,在過程當中不斷的調整、控制變數、選擇場景、選擇參與實驗的人,而你也要認知到你不可能掌握所有相關的變數,最好的情況下你也只能找到在特定場景中最關鍵的變數,影響實驗結果最大的可能作為。

你過去的經驗不重要,若你過去的經驗仍適用於現在,也不保證適用於明天,這個世界的變化正在加劇,我們的思維模型必須與時俱進才行。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