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重新定義你的商業場景


改變你的認知,能否改變你的行為呢?
例如你知道吸菸有害健康,這一個認知你不僅理解也接受,但你能否因此而戒菸呢?
換一個問題,改變你的環境,能否改變你的行為呢?
同樣的例子,你周圍的親朋好友、同事、同學、鄰居,你所認識的每一個人都不抽菸,你處的環境中遇到的每個人都不抽菸,那麼你還抽得下去嗎?
這兩種情況,想必後者更有利你把抽菸的習慣戒除。

我們知道一個人所處的環境是影響個人行為的重要因素,在行銷上也是一樣的道理,辨認出當下這個時間與空間當中影響行為的因素與趨勢變化也是你的行銷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場景中產品與產品、人與人、人與貨物、人與城市的連接方式在不斷改變,連接的便利程度與撮合連接的能力都在不斷強化,不斷創造新的場景,我們要怎麼辨識出場景的變化呢?
我們來想一下目前這個時間點上,這個地球、國家、區域、社區、住家等消費者所處的場景,場景指的是:

時間、地點、人物、事件、連接方式

以Airbnb為例,它既有房屋短租場景外又開拓了餐飲場景,Airbnb一直致力於創造新的旅行生活方式和體驗,當它在家庭短租市場占據主導地位時,自然會發現用戶在通過分享住宅解決居住問題後,對享受異地美味的餐飲也有著很高的期望,因此它發現這個新的場景意味著新的連接方式,因為人們愈來愈需要新的體驗和更高的效率,滿足更高效率和更新體驗就意味著重新定意新場景,
重新建立新的連接,所以創設新場景成為新產品和新服務的關鍵要素,所以Airbnb開始提供餐飲服務。

同樣的Uber商業模式在外出搭車之外,也開始於物流場景、基於同一個城市的快遞場景,推出了快遞和鮮花遞送等等服務。

我來幻想一下,重新定義場景後,如果我再重新定義連結,那麼Uber會變成甚麼樣子。也許變成Uber升級版Udriver,這個服務不用消費者搭車付費然後司機與公司賺錢的商業模式,連結原本是搭車關係,我們改成交友關係呢?

司機可以上線介紹自己,以個人興趣、職業與交友方向來設計頁面,消費者可以透過頁面來認識有趣的司機,藉由搭車的這一段獨處時間來認識一個新朋友,其司機與乘客完全沒有金錢交易,我們可以透過司機的交友頁面做一些付費VIP或其他的方式獲利。

這就是一種重新定義連結的概念,你們呢? 就你們來說你們的場景: 時間、地點、人物、事件、連接方式是否有重新定義的可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