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物美價廉只是消費者的想像

市場上的商品,永遠都是一分錢一分貨。
所謂的物美價廉只是存在於消費者心中的一個想像罷了。
創造一個商品所投入的研發、製造、包裝、運送、廣宣、通路、客服…所有的一切都有其必要的成本,好的原料、好的設計、好的服務所需的費用就是比較高,因此售價必然也較高。
所謂的性價比、CP值根本是虛構的名詞,CP值就像你說這朵花兒好美一樣,美是一種感受,而每個人對於你認為的美也有不同的感受。
所以我們如何創造物美價廉的假象呢?
例如直觀上有品牌的東西會比較貴,對嗎?
透過這個直觀感受,沒有牌子的東西就會比較便宜,透過這個感覺而有無印良品、名創優品、網易嚴選等「無印系」日用雜貨品牌,而其中直接寫出的良品、優品、嚴選等字詞也錨定了你的第一印象。
設計包裝上採用日系風格也針對你對日本製就是好東西的刻板印象而來。
你的店面裝潢營造出一種風格,而商品價格卻低於這個風格所創造出來的氛圍。
你的廣告以精品的方式表現,但售價卻是快速消費性商品的定位。
你創造一個比較對象,例如讓消費者拿你與BMW比較,創造出台灣製造的BMW,品質相同價格不同。
你的網站呈現、員工、客服…都是這一場表演的一分子,讓觀眾也就是你的消費者一種CP值高的心理感受。
若你誤解了什麼是CP值,以為他是一種實際上的製造與營銷能力,那麼你就走向了一條死胡同,相信我這個世界永遠會有比你便宜的商品存在,就算你是製造之神,到了最後也是獲得幾近於零的報酬而白忙一場。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