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江小白賣的不是酒,它是你的情緒代理人

今天來看一個中國今天競爭最激烈的白酒行業,通常我們的認知是白酒越傳統越好,傳統大廠幾乎是壟斷整個市場,那你覺得還有新的白酒品牌的市場嗎?

最近幾年,隨著網路和社交媒體興起誕生了一個新的品牌——江小白。

這個品牌做了幾件事情:市場定位差異、產品定位差異、信念內涵差異

1.市場定位差異:多數人都認為20歲的年輕人不喝白酒,等到40歲才可能變成目標客戶。它第一個重點的市場定位與一般認知的不同,它逆向操作針對的是年輕人的市場。

2.產品定位差異:一般中年大叔是怎麼喝酒的?一般是有一群人,才願意開一瓶白酒。所以多是大瓶裝,它在這部分也逆著市場來,要喝白酒我一個人想喝,它白酒的包裝小瓶化,是一個人可以作主的,讓年輕人更容易購買它。

3.信念內涵差異:年輕人消費的時候不僅僅是消費裡面的酒精與水,背後其實是一種生命狀態,就是酷不酷、能否產生情緒代理、能否展現自我給自己的朋友群看? 你覺得年輕人拿一個金門高粱放在身邊會很酷嗎?不酷。喝金門高粱這個事情他會轉發FB嗎?


江小白包裝上都有印上一句話,這些話怎麼來的?當你進入社交媒體,用江小白的訂閱號或小程式的話,都可以說「我要說」來發表你的一句話,你是可以說你喝酒時想說的話,如果你腦子裡突然空白,不知道說什麼的時候。它給你提供各種語言的範本,可以在上面改,還可以上傳自己的照片。

江小白外包裝上的這句話是所有喝江小白的消費者所提供的。因為一樣是年輕人提供的,所以那句話可能非常打中年輕人此刻的心情。

你有沒有發現這時候,你的商品其實是一個平台、一個載體,消費者透過這個平台抒發自我的情緒,這就叫做賦能給消費者、成為消費者的情緒代理人。

每過一段時間,江小白就會更新更熱門、更符合情境的一句換來印在他們的酒瓶上。如果那句話那一刻打中了你的心,你會不會買? 你買了會不會分享出去來代表你的情緒、心境、需求?對於江小白來說,一個喝白酒的人不僅是一個消費者,同時是一個免費傳播點;不僅是一個傳播節點,還是一個內容提供者;不僅是一個內容提供者,也是整個品牌的參與者。

那麼你現在可以怎麼做?

歡迎提供你的想法與規劃,我們一起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