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一位父親之死-紀念我的父親 林清松


 一位父親之死

【動機】

如果一個人存心為惡,但因緣巧合最後產生了一個好的結果,請問他會變成好人嗎?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他出發點是邪惡的,結果變成好的是因為外在因素導致,但他的主觀是壞事,反過來說我們評斷一個人不能從結果看,要從出發點看。

這世界上只有你的父母對你的所作所為動機為皆為善。

【理解】

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

我們的人生見識是有所侷限的,你知道你手上的手機運作原理是什麼嗎?

我自己是不知道CPU運算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何0與1會變成一部電影讓我觀賞。

相對的,我們的父母見識與能力皆有限,他們投注所有心力讓你的見識遠超過他們,你對父母的不理解必須體諒,他們不像你讀過哪麼多書、見過那麼多人,他們的年代是黑白電視機呀。

【原諒】

原諒父母,由於他們成長、環境、性格上的侷限,有時候你會因為父母的話語、眼神、動作、作為而感到受傷,但你要相信父母的動機都是善,以他們的認知來說是希望你能過的比他們更好,你不必事事聽從但希望你心中能對他們懷抱感謝。

原諒自己,孔子說「色難」與父母相處時,心中自然和順欣悅,形之於外,便是和顏悅色。這一點我時常忘記,父親的死亡也讓我認知到自己的不成熟、自私等性格上的各種缺陷,但我們也是一般人,我們有自己的侷限,接受自己的不成熟,認知到自己的自私,並且努力成為一個真正的大人,原諒自己繼續前進。

【一瞬】

經歷過死亡,你才能確實的感受到人生一瞬,一盞燈的時間,人走如燈滅。

遺憾,將在你心中留下一到永恆的傷口,人總是把過去與未來看的太重,想的太多,其實把握當下才是減少遺憾的不二法門,這是一堂死亡課,唯有經歷過死亡的人才能體認。

【謝謝】

謝謝出現在你身邊的所有人,世界萬物都是我們要感謝的對象,在死亡面前所有的喜怒哀樂、所有的情緒、不滿、憤怒、痛苦都會化做一縷輕煙,剩下的只有感謝,謝謝我的父母、謝謝你們。

2020/11/22 獻給我的父親 林清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