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當30歲的人有20歲時的行為,你的行銷策略需要調整

當30歲的人有20歲時的行為,你的行銷策略需要調整

以台灣的數據來看,在1975年,第一次結婚的平均年齡為男性25歲、女性22歲,女性第一胎平均年齡22歲;在2018年,第一次結婚的平均年齡為男性32歲、女性29歲,女性第一胎平均年齡31歲。

以國外心理學家近期的分析來看,新世代的成年人應該要界定在「25歲」。
英國兒童心理醫生安特洛布斯(Laverne Antrobus):「現在還說18歲就是轉大人已經不切實際了」。

英國心理學者赫爾普斯(Sarah Helps):「就算到了3字頭,大腦還會繼續發展,而且它會在你愈來愈像成年人時,開始採取不同的思考模式」。

社會學研究者傅瑞迪(Frank Furedi)教授認為,這種青少年「嬰兒化」的現象,是來自於父母用對小朋友的方式對待年輕人,導致很多現代青年就算20多歲還是選擇留在家中,缺乏獨立或靠自己生活的動力。

綜合以上與我個人的觀察,過去成人、就業、結婚、生子、買房、買車多數於30歲前後完成,這個階段也是消費能力最強的時候,因此許多的廠商都以25-35歲的區間作為消費核心設計行銷策略,但是經過數十年的社會演變,人們的存活年齡不斷升高,2018年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已經達到80.7歲,年齡中位數:
40.50歲,而結婚生子的年齡也大幅延後至30歲之後,加上年輕人從小的教育與生活方式的幼稚化,我們可以這樣想,20-30歲的人就像十幾歲的青少年,而30-40歲的人生活方式就像以前20多歲的人,以此類推,現在的老年人活得像中年人,而中年人的心理狀態與生活方式也向年輕人靠攏。

所以我們若是針對4-50歲的族群設計行銷策略的時候,必須以3-40歲的生活態度來思考表現方式,不用在用老舊的觀念與標籤來想像他們,對於2-30歲的年輕人則透過二次元、可愛動物、負能量言語等原本認為適合大學生的方式去應對,當然也不可低估現在老年人的活力與消費能力,都不可同日而語。

身為行銷人的你,必須從大局觀從小處做,敏銳的感受到社會文化的變遷,比別人早一步因應。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