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行銷人的連鎖思維看外送市場

根據商業周刊2019.10.08封面故事報導
全台580萬人愛用!5萬外送大軍,全面改寫房產、百貨、零售、夜市規則,外送經濟大爆發,外送將變超級通路零售、房產、職業全改變!
1.外送平台》全台外送餐飲,產值達300億
2.餐飲零售》18%餐廳 加入外送戰
3.外送人力》5萬外送大軍 街頭送餐
4.消費者》1/4台灣人 變外送族

當獲知上面的資訊後,我們就可以推理出一些市場的方向與變化,舉個例子來說:

外送爆發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呢?
具有座位的餐廳門市減少,成為只有廚房加上外送的新營運模式出現,而節省的門市租金、外場服務員等,可以轉移成為數位行銷費用,進一步成為網紅廚房的新商業模式。

而上述結果進一步推升宅經濟的發達,另一方面餐廳業也會更加強聚會型態的節慶與紀念日等方向發展,回過頭來在家吃飯但不開伙的生活型態也成為顯學,煮菜不在是婦女必備技能而成為一種休閒娛樂,烹飪成為如唱歌、畫畫一樣的興趣,這也將改變廚房用品的生產與行銷方式。

而居家用餐也將帶動個人化、個性化的品味居家雜貨銷售,又可以分為單身獨居、雙人情侶、三口之家等等許多不同生活型態,搭配同時興起的串流媒體如網飛之類,在家吃飯看電影、影集、節目也帶動了居家影音設備。

那麼在延伸想像訂閱經濟如果與外送經濟組合,是否可以成為傳統自助餐升級機會?
例如每月6000元,可以訂購60次餐點,而於該自助餐菜色有100道菜可以任意組合每天任選?透過外送員送到你的家中、辦公室等指定地點?

甚至是幾家餐廳聯盟,包含泰式、越式、台式、中式、西式等組合成訂閱制外送聯盟,消費者訂閱後可以自行從聯盟數百樣菜色中任選搭配組合?

再換一個方向想,送餐是否可以像送花一樣成為一種禮物?父親節送一份龍蝦大餐給老爸?如果可以這樣的行銷策略表現方式如何?

一種新商業模式的爆發,我們不應該只把他當成獨立的單一事件,這個世界是連動而互相影響的,這種數量級的爆發必然代表了消費市場與生活型態的轉變,我們必須保持開放心態、想像力與邏輯演繹的習慣,才能適應環境而持續生存下去。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