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2020林文傑行銷關鍵心得報告

2020林文傑行銷關鍵心得報告



之前我們都知道,人會自行根據主觀去編造故事,也就是俗話的腦補,使自己的世界觀、價值觀能夠與所見所聞一致,產生自我一致的主體性,對於不理解的人事物也會強加因果(這也是編造一個故事)來解釋。

過去我以為腦補的程度也許就是根據感受、感知,腦補個二、三成就算很多了,不過現在的最新研究指出,腦補的程度可能反過來高達七成以上,我們對於現實的詮釋幾乎都是自我的解釋與想像。

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根據當下的感知來詮釋現在的狀況產生判斷與行為,唯有感知到人事物才有可能產生感受,進而有所反應,簡單的舉例如手碰到熱水,感知有熱水,以過去的經驗記憶來看,預期這個溫度將可能會燙傷,根據過去的經驗與對未來的判斷,現在要做出縮手這個決策,然後產生縮手的行為。

這一個過程連一秒都不到,對你的感受而言是瞬間的反應,但這個決策的內部程序是確確實實的走了一輪。

當下感受編造故事

通常我們每分每秒的感知是如山倒海而來,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聞到的、觸摸的到、感受的溫度等等這是外在的感受器官,體內也有各種賀爾蒙、激素與各種感受如飢餓感等。

額外提一個例子,當我們分泌腎上腺素時,會感受到情緒上的波動與興奮、可能會流手汗、發抖等等生理表現,但這個感受是因為遇到一見鍾情或是遇到一頭獅子呢?

腎上腺素並不分是好的還是壞的情緒,好壞是根據外在的情境線索所判斷,當面前是一位美女,根據過去的經驗你就會判斷這應該是一見鍾情,感覺到自己愛上對方,這毫無神秘之處也沒有什麼命中注定,這是由於剛好內外最佳時機發生讓你詮釋為一個愛情發生的故事(這就是想像出來的故事,用以詮釋你生理的表現),所以第一次約會最好去看恐怖電影或是坐雲霄飛車吧。

你這一秒的意識都是臨時拼湊出來的

我們隨時都有那麼多感受,但注意力僅僅只會注意到一件事,其他的都會成為背景,你以為能全面掌握整體現況只是一個幻象,那是因為注意力的轉換極快,注意力會一件事物接著一件事物快速轉換,有如連續播放的電影膠片,電影畫面也是一格一格的,但你在觀看的時候感覺不出來,還以為是連續不斷的流暢過程。

人們會針對那一瞬間注意的事物,快速的展開思考循環,感知到了、根據記憶聯想、類似經驗、產生預期、做出判斷、展開行為,也是瞬間發生,如此一個瞬間接一個瞬間,讓你的自我意識非常流暢的在現實世界進行運作。

根據實驗證實,你看到的彩色世界只有視覺中心那一小點是彩色的,視覺中心外的視野都是黑白的,還有更誇張的就算是視覺中心那一點彩色的區塊,也是一個顏色接一個顏色辨識出來,先看到紅、在看到白、在看到黑,然後合成為一個彩色的小區塊,當你視覺中心移動的時候,這個彩色的小區塊也會跟著移動,因此你看到的世界就會是全彩的樣子。

說到這裡,你就知道以行銷策略來說,關鍵的三個部分就是累積人們對你的服務或產品的記憶或經驗,這需要一點時間。
接下來是必須在這個記憶或經驗的基礎之上,創造使用你商品或服務的未來想像空間。
最關鍵的是引動消費者當下的感知以產生思考循環,我們以前以為消費動機是埋長在內心深處,實際上動機是根據當下的情境而快速轉變的,在人們注意力極有限的情況下,要獲取注意力必須打破消費者習以為常的情境,例如一股炸雞的香味飄來,你感知到了,這時如果剛好你也有一點飢餓感,看到炸雞的品牌聯想到過去一些不錯的體驗,想像買點炸雞配啤酒等下看劇好好享受享受,你決定現在就要買,產生掏錢的行為。

所以行銷策略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在這樣一個思維鏈中透過一次一次的經驗累積、創造想像空間,控制與設計消費者當下所處的情境,了解消費者的注意力極度受限,了解那些碎片、線索會引動怎麼樣的記憶聯想,如何在適當的地方留白讓消費者能夠自行想像,鉅細靡遺的說明書可不會給消費者留有想像空間,因此行銷是一個藝術、是一種品味、是尺度的拿捏、是對人的理解。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