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商業與恐懼

商業與恐懼

商業Business是甚麼?

商業就是先創造一個問題,然後銷售這個問題的解答。

例如女性在日本上班的話妳就必須化妝,這樣才有商業禮貌,但是這個沒化妝就等於不尊重工作的概念也就是一個問題是誰創造的呢?

在什麼場合要穿什麼衣服、因為你BMI過胖必須要節食、減肥、運動,要運動妳得買個專屬的慢跑鞋…仔細一想妳就會理解,人們要生活所需的必需品其實佔我們日常消費比例很低很低,我們的消費多是要符合所謂的社會期待、他人眼光,妳有沒有想過這些問題是那些人創造的? 其實就是企業,生日要吃蛋糕、派對要買可樂、拜拜要用旺旺、中秋就是要烤肉等等全部都是,你想像一下若聖誕節你沒有請女友一起吃聖誕大餐、送禮物,你是不是就會有讓女友不開心的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你是不是就必須吃大餐、送禮物? 這個行為絕對跟上帝無關,那麼是誰創造出這個問題呢?

企業不僅僅只是以廣告、公關手段來創造問題,這只是企業運作的冰山一角,實際上企業的真正手法在政府政策遊說、在聘僱學者專家以創造偏向企業利益的科學報告、贊助學校教育使問題能從小扎根、買通意見領袖、編撰故事、掩蓋事實、新聞造假、模擬兩可、創造對立等等手法、作為才是真實的核心,就以上面BMI肥胖指數來說,BMI指數是一位名為路易斯都柏林的精算師所創造的,當時他受雇於大都會保險公司,為了保險公司本身的利益而根據極少且主觀的樣本創造了現在通用全球所有人種的BMI指數,當時只是為了讓保險公司能正大光明的對肥胖的客戶收取更高的保費,而為了讓保費能收更多,因此該指數極為不客觀,將許多稱不上肥胖的人涵蓋進去。

而後續企業發現了,只要透過BMI指數指稱你已經過胖,它們就可以向你銷售瘦身食品、運動器材甚至美容手術,因此多家跨業、跨國集團當然熱衷於推廣這個指數,同時贊助更多研究、更多醫生美其名為了大眾健康,實際上則是商業利益,而當學校、醫生、科學家、廣告、媒體、新聞都一致的說根據BMI的測量你過胖,你會怎麼想? 會怎麼做?

當然你就跟一般大眾一樣對此概念深信不疑,相信自己不夠好,自己生病了,既然如此你就需要這些幕後黑手企業所提供的解決方案,你有沒有發現這些跨國食品大集團在超市的貨架上,右邊是美味、甜蜜、高脂的食品,而左邊同樣的集團也推出了所謂低脂健康的食品,一手養胖你一手教你減重,兩邊都賺錢且是個無限循環。

相信我這只是冰山一角,更明顯的是所謂的保健、醫藥產業,其運作與食品業者相比更是有過之無不及,還有更多的產業或多或少都是如此運作。

談到這裡,你發現了所謂問題的本質是什麼了嗎?
商業的本質是創造問題,然後銷售這個問題的解答,而問題的本質則是”恐懼”。

要創造一個問題的關鍵是洞悉民眾的恐懼之所在,人們害怕生病,害怕心臟病,所以我們提出肥胖就是會造成這些健康問題的解答,而購買我們所提供的商品就是解決肥胖這個問題的解答。

所以創造問題的根本在於了解人們的恐懼,害怕孤單、害怕被社群排擠、害怕被看不起失去尊嚴等等,然後提出一個具有公信力的解答,透過你的商品或服務來解決這個問題。

商業即奠基在人的恐懼,人們為了逃避恐懼將會付出所有代價,乞求你給他一個出口、一個救贖。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