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行銷人的決勝關鍵

給你一台一級方程式賽車F1賓士AMG的冠軍車,同時也給你與冠軍選手一模一樣的駕車技術訓練、一樣的訓練時數,在車輛與訓練、經驗都一樣的請況下,你也能在場上跑出一個世界冠軍嗎?

這個答案很明顯是否定的,為什麼?

因為每個人對於客觀資訊的主觀判斷不同。

使用同一種技術、工具,根據一樣的資訊、狀況,每個人做出的行為反應都有差異,例如在何時該煞車、從那個角度切入轉彎、何時油門全開衝刺等等,這些都牽涉到你個人的主觀判斷,牽涉到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當你坐上F1賽車,聽著轟隆隆的引擎聲,心中的恐懼緩慢升起,這個恐懼感會讓你該衝的時候煞車,該轉彎的時候錯過時機,當你犯了一兩個小失誤,更讓你信心全失,更關注在可能犯的錯誤上,想要全力避免錯誤,這時候就可能會發生致命失誤,這些都是由於你的自信不足,總是質疑自我的判斷是否正確。

怎麼會發生自信不足的狀況呢? 
是因為你自我了解不夠。

當你了解自我,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就會知道你在什麼情況下會有什麼情緒,這會怎麼影響你的感知,產生怎樣的主觀進而會使對客觀資訊的判斷產生怎麼樣的偏差,當你了解自我你才有可能修正,你知道該如何修正就會產生自信,有了足夠強大的自信你就不會被恐懼掌握。

就算能掌握客觀世界的一切,使用最高新技術的AI、網路科技,仍然無法確保你的成功,因為這些任何一個有足夠資源的其他人也辦的到,差異絕不在客觀世界,因為客觀世界對每個人都一樣,它不會對你特別好,也不會對你有偏見,客觀市場永遠都會是對的,絕對不會有市場錯了,我才是對的這種事,而由於市場永遠是對的,那麼錯的可能絕對在你身上,而這個錯誤跟技術、資訊也就是你開的那台賽車無關,這個錯誤是你的責任。

因此你看了再多書、上了再多課程、有了許多實戰經驗,這些都是客觀的條件,有更多比你聰明、看更多書、獲得比你更多資訊、使用更強大系統的人,你開的車非常好,但是車僅僅是一個工具,就算你短暫跑贏過對方,對方遲早會開發出比你更好的車,贏的關鍵是其實是你自己,開車的人永遠比車子本身重要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