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你之所以是個好人,是因為你決定不做壞人,而不是因為你天生就是好人。

"人們對於自己的判斷所產生的信心並不是依據客觀的證據來產生的,而是根據大腦所建構的故事"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奈曼教授(Daniel Kahneman)
 
這是宇宙是隨機的,你的整個人生都是隨機組合而成,你所處的時空環境當然也是,我們說頭腦是說故事的高手,指的並不是像三隻小豬或是名人自傳、小說那樣的故事,所謂的說故事的高手,指的是透過時間順序做出的因果組合,這就是我們頭腦每天在做的事情。

從數萬年前的某一條DNA鍊條造就了你的基因,其中只要一個差錯你將不會出生在現世當中,DNA當然賦予了你部分的天性與生理限制,這無庸置疑,當你還是受精卵的時候,母體的賀爾蒙狀態、營養也同時影響了你的性格,你出生的家庭環境、社會階級、民族文化甚至是語言都同時影響你的身心靈狀況。

你身體內的狀態也影響了你的情緒狀態,這個影響是你不會意識到的,例如國外的研究指出當法官處於飢餓狀態時,判決假釋的機率幾近於零,當你聞到一股臭味,會影響你對事情的判斷較為嚴厲,當你處於溫暖的室內,做在柔軟的椅子上,你對於事情的批判也將較為緩和,你的身體是無數的化學變化、賀爾蒙、共生菌等隨機湧現出的當下狀態,這些都影響了你的主觀情緒,由內、由外都在你沒有意識的情況下給了你一個情緒結果(多種感受中有一個特別突出)。

接下來你在清醒的時候,有意識的時候,理智上你處理事情應該是用客觀的角度去參照,但這只是你的自以為是,因為你已經有了主觀的情緒,而這個情緒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影響了你客觀的判斷,當你要做一個判斷的時候並不是因為A所以B,而是由當下湧現的情緒、周圍的情境、理智的分析等多個吵鬧的腦中分析師共同在大聲吵鬧,在這一紛擾無章的聲音中有一個聲音湧現在你的意識層面,這就是你當下的反應、判斷,你自認的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
這裡就牽涉到一個問題,若以上所述為真(小聲跟你說是真的),那麼人類豈不沒有自由意志的存在?

人從內而外、從遠古過去到現在、從所在的三維空間,這些無數的因已經造就了你將做出什麼判斷的果。

那何來的我認為、我以為、我知道、我判斷、我自己的決定呢?

答案是…

自由意志是決定不做什麼而不是要做什麼。

你會做出什麼決定、什麼行為基本上是可以預測的,若是我們有足夠的資料、足夠快的電腦去分析,理論上是可以的。但是我們無法預測出你不做什麼事,當你非常憤怒要揮拳出去的當下,你可以決定不出拳,放下你的拳頭轉身離開,這就是你的自由。

你之所以是個好人,是因為你決定不做壞人,而不是因為你天生就是好人。

我們是由我們決定不做的事情所定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