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讓她注意你是最關鍵的一件事



人腦意識的處理速度大約是120位元/每秒。

這代表一件事,在任何一個當下,你能意識到的東西就只有120位元的大小,這可是一個非常有限而且寶貴的資源,但是你所有的感官,包括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等卻無時無刻都將環境周遭的一切,轉換為電子訊號往你的腦子送,這個資料量是十分巨大的,所以大腦必須控制並過濾訊息,否則你會呆立在現場,處於當機狀態,經過過濾後的訊息會沉入意識深處。

大腦透過那些方式過濾訊息呢?

一、大腦不在意沒有變化的事物

你的習以為常的動作或事物,通常不會引起你的注意,例如你的老公/老婆(大誤)

二、大腦不在意不重要的事物

這裡所說重要的事物,指的是對你個人而言是否重要,例如在路邊看到你喜歡的歌手廣告,你會特別耗費注意力去觀察,而對我而言該歌手是沒有意義的,我就會看不到這個歌手廣告,也稱作注意力視盲。

三、大腦透過分類事物來降低對於注意力的負擔

因為爭取你注意的事物成千上萬,因此大腦會透過分類大略的掃過不再注意,以節省資源,例如汽車有四個輪子、形狀大概是長方形、有大玻璃窗,看到這些特徵,我們會通通歸到汽車或交通工具的類別,除非你是車迷,特別注意汽車,否則你不會記得來上班路上注意到特定某台車這種事,我們會將路上看到的所有汽車都歸入大類。

四、大腦透過一些捷思快速做出判斷,同樣的也是為了節省運算資源

捷思效應的例子太多,這裡就不一一說明,有興趣者可以自行google,舉個例子,如刻板印象,我們常對許多事物都有刻板印象,當我們看到這樣的東西,就不會在注意深入思考,直接以過去的經驗造成的印象視之,但常常會出錯,因為很多事物會隨著時間改變。

五、若是處理越複雜重要的事,同時能處理的事情件數也就越少

你常會發現,當你全神貫注於工作或是美女身上,老婆在身邊叫你,你卻完全沒聽到聲音,這是因為你腦子的120位元,完全被占據了,以至於聽覺傳來的電子訊號,無法進入你的意識範圍之中。

了解人類心智的運作模式,對行銷工作有多種要,不須我們再次強調了,在這之中最為重要的關鍵就是注意力的獲取,這裡還有一個更高深的行銷模式是在於潛意識層面,你有意識到的事物非常少,但沒意識到的事物,不代表你完全沒有感覺,你的大腦仍會受到影響,只是你意識不到,在適當的操作下這也能影響你的判斷,例如過去有個實驗,在超市紅酒區放的背景音樂是德國歌曲,當日德國的紅酒銷售則較平日增加,但後續訪問消費者,幾乎沒人注意到背景音樂。
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是當的情境框架來影響消費者行為。

當你要規劃行銷策略與後續執行的時候,我們必須同時考慮消費者意識到的與未意識到的部分,根據當下你的行銷目的做深度的思考規劃,而不是淺薄的買廣告或是拍攝美女設計美美的海報而已。

你要如何獲取極有限的消費者注意?
你要如何透過情境設計影響消費者行為?
你夠了解消費者嗎? 
你有同理心嗎?
你思考嗎?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