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記憶碎片與未來猜想

記憶碎片與未來猜想

假設我能得知你從出生到現在的每一個想法、每一種經驗、所有曾經做過的動作,甚至連你的一個挑眉都能得知,那麼我應該就能準確猜測你的下一個決定,不過現實中這個假設將永遠無法成立。

因為就連你自己本身也很難做到。

因為你的過去就像一個緩慢破碎中的玻璃杯,最近的記憶還看得出玻璃杯的形狀,隨著時間過去,慢慢的成為許多的記憶碎片散落在腦中各地,雖然每個碎片都是相關的,但是要再重組成為完整的玻璃杯卻隨時間過去而越來越困難,但是你的自我意識是不容許錯誤或不一致的記憶發生,因此我們的意識會開始編造故事,以故事當作碎片的黏合劑,拼湊出原來玻璃杯的形狀,只是拼湊出來的玻璃杯也許與原來那一個會有些不同,可能只是形狀相似而已。

而你的未來規劃與安排會是怎麼樣的情況呢?

你也許可以明確的規劃明天、本周的重要行程,但隨著時間往前預測則會越來越混亂與隨機,原因就是”情況與環境”的變動,客觀的情境並不在你的預測範圍內,例如你計畫於三年內升上經理職務,但公司卻在六個月過後由於董事長投資失利而倒閉。

這種情況,我們可以引用熱力學第二定律來影射(只是譬喻,與物理學定義無關)說明,如下圖:


你所處的當下是最低熵,往過去與未來的方向則隨時間拉長而越來越混亂與不確定,因此你必須把握當下,這一秒過去,下一秒來臨,只有現在是你能確定自我的時刻。

而在行銷的觀點,我是這樣想的,在同一種社群(背景、喜好、觀念、能力等等)的人們,可以假設在過去會有近似的證據顆粒,例如去年六月你在遠傳門市受到了良好的服務,這個單一事件就是一個遠傳服務良好的證據顆粒。

因此我們找出隸屬於類似群體的消費者,猜測他們有一些共同的證據顆粒,然後透過行銷策略與工具來組織這些顆粒,連結這些顆粒使其成為片段的記憶碎片,最終的目的是在消費者心中將記憶碎片拼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拼圖,這就是消費者對你品牌的感覺與印象。

但這樣是不夠的。

我們還得去規劃適合你產品或服務出現的情境,根據你置入消費者腦中的故事去提供未來的承諾,在這整個過程,你可以發現過去被行銷人員忽視的時間因素,是相當重要的,各個行銷階段的時機與引爆點的掌握就是成功的關鍵了。

By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