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



有個9歲香港小女孩到美國達人秀唱歌,以小小年紀震撼全場,你可以參考下面的影片。




當然小女孩的歌唱得很好,這是無庸置疑的萬中選一,但是你仔細想想以大中華區13億的人口來做背景的計算,即便是萬中選一的高手,在這樣的背景數字中也有高達13萬人可以唱得如此好聽。

那麼這位小女孩與其他129,999名歌唱高手的最大差別在哪裡呢?

從影片中你可以看到她真正讓她與眾不同的是那股自信、那份勇氣,你想想看我們在公司會議室面對幾十人做個小報告,就緊張的手心冒汗,更何況要站在這麼大的舞台上,面對成千上百位觀眾、評審,甚至是那麼多台攝影機時,我們可能連話都說不好了。

從這個例子你可以知道,敢於站出來就是人生成就的第一個數字1,你的才能與努力、經驗是數字1後面的0,能於眾人面前表現就是1加上努力的一個0,總計就是10分,加上經驗的一個0,總計就暴增為100分,若沒有那個1,再多的努力與奮鬥都會是0。

你也看的出來根據現實世界的狀況,多數的人都少了那個1,許多酸民、鄉民躲在鍵盤後、躲在茶水間嘰嘰喳喳的批評站在台前的人,大家都自認自己也有那份能力,只是沒那麼厚臉皮而已,認為自己要做的話一定可以做得比他人好。

我想跟你說,這是由於人的心理中有損失趨避與自我感覺維繫,這兩項自動化的機制保護,讓你無法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膽怯與懦弱,你擔心的是站出去被嘲笑的風險、你害怕的是站出去後才發現自己珍視的才能是那麼不值一提,所以只要不站出去,你就永遠可以站在一旁,維持心中那個理想的自己,把責任都推到外部、推到他人頭上、推到運氣不好….

我來給這樣的你,看下面這一張圖,你看到A的那個區塊嗎?
那就是你站出去表現,卻不如預期的風險,那個風險就是丟臉、尷尬、無地自容的部分,這些就是你失敗的最大風險。
接下來你看一下B的區塊,那就是一個萬一你成功表現的結果,你可能從此一炮而紅扭轉人生。


很明顯的,以可能的報酬與損失來做比較根本不成正比,你潛在的報酬、機會遠遠大於失敗的風險,丟臉這件事沒有你想的那麼恐怖,你回想一下,當你在一個人來人往的路口跌個狗吃屎,你是不是覺得很丟臉,這時你爬起來東張西望才發現根本沒人注意你,事情通常是這樣子的,當你失敗出糗時,大概只有你會特別懊惱與注意自己,其他人很忙的,就算發覺你出糗也只是一閃而過,根本沒有人會記得,要知道你並不是世界的中心,沒有人會注意到你的出糗,大家只會注意到耀眼的明星罷了。


在你還是個沒沒無聞的小子的時候,不要怕。
盡可能透過各種機會展示你自己,先被看見才有可能被肯定,你想像中的損失並不存在,而成功的報酬卻是實實在在的。

林文傑
http://onsaleking.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