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關於一個決定

關於一個決定

你每一天都要做出無數個大大小小的決定,有一些決定對你的影響微乎其微,例如午餐吃甚麼? 選擇錯誤最大的風險,可能是吃壞肚子
但是有些決定就不一樣了,大則影響你的人生方向、小則可能讓你失去一個好的工作機會,在這個時候你是怎麼做決定的?

出乎意料的多數人做決定的眼光是十分狹隘的,僅憑自我的主觀、經驗就做出了決策,更有不少的時候,是根據所謂的直覺、感受的判斷就下了決心,之後由於不必要的自尊與堅持,抱持著自己的決定直直向前走,這造成了許多不必要的時間與資源的浪費,在人生的重要議題上,你經得起多少次這樣的錯誤呢?

在這裡我提供一個簡單的決策方式給大家參考

根據上面的圖表,我來舉一個小例子說明,假設你今天在思考要不要買一個售價3萬元的LV手提包,當你想到關鍵字要不要好不好的時候,請你要記得是否有可能拓增你的選項,而不是只有要買與不買兩種選擇,意思是:好,我要買,但是要存三個月的錢後再買,這就增加了一個第三選擇,你可以在要不要之間多數個不同的選項,另外一邊就會是將選項去除,在這個例子也就是問自己:我如果不買LV手提包的話會如何?

下一步,想想你將LV手提包非必要的一切都去除掉,剩下最純粹的本質,那是甚麼? 在這個例子來說就是一個耐用可手提並裝手機與化妝品的袋子,在這個Zoom in的觀點,可以讓你思考你的需求到底是什麼? 是否只能用這個方式達到?
當然,我們身為社會性動物不可能只有基本生存需求,此時我們需要放大Zoom out觀點來看,這時候觀點就從包包上升到精緻美觀的包包,再次上升到具有LV logo的手提包、再拉升到抽象層級也就是這個包包為你帶來的社會資本,身分地位的表徵等無形的意義,再次思考是否值得你下這個購買決定?

經過這樣的思考過後,你可以將決策的時間往後拉一點(除非少數緊急的狀況須及時反應外),以這個例子來說,今天不買不會死,是否可以延後兩三天再做決定? 此時你可以再想想與你處於相同情況的朋友,她的決定會是什麼?

如果是你的朋友來問你,她想買一個3萬元的LV手提包如何? 你會給她怎麼樣的建議? 要買或不買呢?

以上的流程可以簡單的就降低你做錯決定的風險,你可以將LV手提包換成是否要換工作、是否要採購這一個廣告、是否要跟他交往下去…?


最後請你記住你在大多數的時候,不會只有要或不要、好或不好這樣的二元選擇,你永遠都有第三選擇可以考慮,不要讓自己陷入死胡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