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馬路三寶的開車技術其實比你好




其實台灣的汽車保險費用男性比女性高。

這個簡單的事實,告訴了你一件事,就是根據多年數據統計的結果,女性開車較男性安全(除非你認為保險公司都是笨蛋),那麼為什麼大家普遍會覺得馬路三寶是造成交通混亂的源頭呢?

首先說明的是新聞傳播的特性,什麼是新聞? 顧名思義就是發生了不尋常的事,也就是說多數的車禍事件都不會被報導,因為這是每天都發生的事情,只有當該車禍的當事人、事故的狀況、死亡等較為特殊的情況才有可能被新聞所報導,這個時候當女性、年紀很大的人出了車禍(較少發生),所以就是不尋常的事件,因而被報導出來了。

把特例當成常態,這是不少人會發生的心理偏誤,因為特例在你的記憶中比較容易被記得(特例通常會引動情緒,例如驚呀、難過、開心、意外等,而情緒會大幅加深該事件在腦中的記憶),所以長久以來你就會誤認這個特例是常常發生的事情。

接下來由於近因效應,你比較容易想起來最近的車禍事件是馬路三寶所造成的,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刻板印象,這是一種人為偏誤的標籤,之後當你再次看到馬路三寶的新聞報導,又再次加深了你的刻板印象,不斷地正向加強循環,在此同時你的思維也影響了你的親朋好友,當受此偏誤的人數達到臨界點,又產生了從眾效應,此時就產生了牢不可破的社會共識,馬路三寶是危險的

由這個案例來說我們市場行銷上的做法其實可以參考,先是有一個具有傳播力的新事物(內容、故事、商品),透過廣告宣傳公關操作等產生近因效應,逐步建立某種刻板印象,再透過社群媒體放大,最後完成整個行銷閉環。

近因效應可以搭配單純曝光效應,讓消費者在無意識之間對你產生安心、信任、熟悉的感覺,最後的從眾效應可以降低尚未受影響的消費者迴避損失的心理風險,因為大家都在使用了,我還怕什麼?

如果你的商品或服務可以像馬路三寶一樣的深植人心,那將會有多成功啊


附註:
1. 所謂“近因”,是指個體最近獲得的信息。
2. 刻板印象(亦稱印刻作用,英語:stereotype),是一個社會學銜語,專指人類對於某些特定類型人、事或物的一種概括的看法。
3. 從眾效應或樂隊花車效應(Bandwagon effect)是指人們受到多數人一致性思想或行動的影響,而跟從大眾的思想或行為,常被稱為「羊群效應」。從眾效應是訴諸群眾謬誤的基礎。
4. 單純曝光效應又譯重複曝光效應(英文:Mere Exposure Effect)是一種心理學現象——人們會單純因為自己熟悉某個事物而產生好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