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趨勢戰勝優勢

趨勢戰勝優勢

在趨勢上建構你的優勢,
而非在你的優勢上逆抗趨勢。

複習一下,傳統來說整個行銷策略是從定位開始接著是STP,這第一個部分可以稱之戰略。
接下來4P規劃,這部分稱之戰術。
最後是廣告採購、公關活動等這是戰技。

但是以上已經漸漸失效,不是說沒有用而是效果不若以往,我們很難承認過去多年累積的經驗與優勢對於未來的幫助不大這件事實,這是一種執著,也是一種心理偏誤,過去有做過實驗,我們對自己擁有的東西估值都較客觀大眾來說偏高,當然對於自己的技能、知識、know how的判斷也是。

由於行銷是建立在你主觀假設的基礎上,因此我會不斷的提醒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審視自己的條件,認清自己的現實,多數的行銷策略根本建立在一個錯誤的假設上去設計,從一開始就注定失敗,你是否覺得你的商品在市場上是有競爭力的?也許是你的眼界不夠、也許是你的知識不足、更可能是你對自己的作品有過度的偏好,事實上你的商品不會是市場上最好的、也不會是最便宜的、也不會是曝光最多的,多數的情況下你的產品或服務只是消費者萬中選擇之一,你很難相信我要說服你們承認這個事實有多困難,多數人都是拒絕看清事實的。

而你想的到的行銷方式別人也想的到,你以為全世界就你一個人在下FB廣告、SEO、關鍵字廣告、社群經營?
你以為只有你關注客戶需求、經營客戶服務、重視使用者體驗?
你以為只有你對於設計包裝、物流運送上的細節吹毛求疵?

我跟你說,你做的別人也都在做,你會的別人也都會,你去上課看書學習,你以為別人都在家睡覺嗎?

你的產品或服務不是世界第一、不是世界唯一
你的廣告投放技巧不是世界第一、你的廣告預算不是台灣第一
你的定位、STP、4P等所有行銷模式也是你的競爭對手在用的,你為什麼會勝出?

消費者為什麼要跟你買東西、做生意?

在你沒有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你做的都是表面功夫,為做而做的自我安慰,生意失敗後就怪罪找錯行銷人員、環境不友善、景氣不好、運氣不好、被股東背叛…

實際上,你根本就想做些簡單的事,賭他一把看看這樣。

未來這幾年的行銷,將由物為核心的思維,轉變由人為核心,這裡指的人包括你自己、你的夥伴員工、你的店員、你的消費者。

你的定位不是產品的定位,是你的價值觀定位,由你的價值觀產生內容,由內容攏絡特定人群,透過內容使這群人產生認同,認同產生信任,有了信任後再針對特定人群推出你理念的載體,這個載體可以是商品、服務、體驗,人群透過購買你的商品而展現自我認同,你的商品即是一種社交貨幣,透過這個社交貨幣,我就可以在這個特定族群中提高社交地位,產生商務閉環。

林文傑
行銷知識最前沿只要99元,請訂閱我 https://pressplay.cc/onsaleking
部落格http://onsaleking.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