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人生啊,我不服。

一個來自玉里的十歲出頭的小朋友,一個人在台北工作了數十年,當過舒潔衛生紙的業務,也嘗試與朋友合資製造泡棉的工廠失敗,最後為了穩定的養家活口,在最後的十多年以開台北市公車維生,雖然養了兩個小孩長大成人,但卻沒有存款、房子、車子,一生租屋、開二手車,這樣的一個人是我父親,他有句口頭禪是:

“沒法度。”

當買了樂透彩券,沒中獎。他會說:啊,沒法度。
當工作不順利、買股票賠錢。他會說:啊,沒法度。

“沒法度。”以中文來說就是沒辦法。

會說出沒辦法這三個字,代表的是你只用一種觀點,一種非黑即白的眼光看世界。這世界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你不知道的事,
沒有沒辦法,只有你不知道的解決方法。

你要建立的是信念、生活的態度與價值觀,多年前我還是小鬼頭的時候,非常非常著迷於一部日本動畫片”七龍珠”,劇中的主角在每一次受了重傷復原後,就會變得比以前更強壯,在多年的潛移默化中,這一個種子在我個人的人生中,變成了一個信念,那就是”總有辦法的”,不管現在的遭遇多悲慘,只要我還站的起來,我就一定能找出方法解決。

以國中畢業證書出社會,想辦法混進上市櫃公司。
在路邊發DM,想辦法讓目標客戶願意拿。
東西賣不掉就想辦法賣掉。
行銷沒預算就找不花錢的辦法。

能否找到辦法取決於幾個因素

第一你必須相信一定有辦法存在,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第二你必須有足夠的知識對於你要解決的問題上,在早期沒有網路的時代,解決方案就在書中,沒錢買書? 圖書館的書都不用錢。而現在有google,你更沒有藉口說你取得某方面的知識有困難。

第三你必須敢請求他人的協助,簡單的說就是厚臉皮,我沒錢、沒權、沒靠山也不能回報你,但是我要求你幫我。

第四是過去經驗的累積,這世界上沒有白走的路、沒有白看的書,所有你付出努力的一切,未來一定會用某種形式回報到你身上。

第五接受多元觀點,這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世界,在黑白之間存在著無數多種顏色,既有的框架、道德、規範都是暫時的跟你要追求的解決方法無關,根本不需考慮。

第六保持靈活,山不轉路轉,這世界沒有盡頭只有路口。

第七相信自己,這不用解釋吧,你是唯一的存在,不要受他人言語左右。

舉個例子來說,要有存款一億元新台幣,也許有機會解決這一個問題的辦法有一萬種,我窮盡一生的時間嘗試了五千七百八十四種方法都告失敗,這輩子就是不足讓我嘗試完所有的方法,時間就已經到了盡頭。

不管如何,我可以說我這一生都在尋找可能性的路上,永遠有法度只是還沒被我發掘到而已。

人生啊,我不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