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Facebook成功的秘密與對行為的改變

Facebook成功的秘密與對行為的改變

我們不知道是誰發現水,但肯定不是魚!

--McLuhan

人們花了數千年由游牧到農耕、部落,終於蓋出了高聳入天的摩天大廈,從街頭巷議、八卦耳語、以訛傳訛的生活方式,到高速資訊、理性至上的現代社會,同時也造就了疏離感、孤獨的都會生活,在這個都會中的每個人內心中,仍存有部落生活的角落,蟄伏著等待出口,終於Facebook出現於這世界上,在短短十年之間它就讓我們的高樓大廈回到部落生活,我們創造了一個新的面具,以滿足我們內心的渴望。

麥克魯漢Herbert Marshall McLuhanC.C.1911721日-19801231日)曾說科技的訊息延伸,讓受眾「重新部落化」,網路社群連結不認識的網友,但這樣社群部落化,完全與地域或友誼無關,只為短暫的興趣、話題、娛樂喧囂的氛圍。

他首先提出「媒體即訊息」(The media is the message)的觀念,說明媒體的形式塑造了人事關連和人類行為模式,這乃是媒體內容所不能企及之處。

FaceBook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塗鴉牆、通訊錄、好友名單、留言互動、交友、社團??
這些功能其實早就有了,過去的BBS、討論區、PTT、交友網站、留言板等等網站雖然設計與使用體驗沒有那麼好,但這些功能其實早就出現在世界上,FaceBook頂多能說是將上述各項獨立網站功能一個整合的不錯,所以以上都不是FaceBook成功的關鍵。

我認為關鍵就是:


這一個讚,造就了FaceBook的帝國,造就了百億美元價值企業,其他的都只是雜訊、次要原因。

只要一個點擊(Click),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就可以表達你的贊同、感受到上對下讚許的優越感,而接受到你的的接受者,更強烈感受到被認同的喜悅,隨著讚數量的增加而越覺滿足,對於被認同感的胃口也隨時間而越養越大,進而影響到深層的自我認同。

自我本身是虛幻的,不存在的一種概念,但卻又如此真實,就像從鏡中看見的自己,是透過鏡子反射光線而造成,鏡中的你是真實的你嗎? 你如何確定?

所以你所感受到的自我同樣也是別人眼中的反射,你透過接觸的所有人際關係對你的反饋而造成對自己的概念,這就是你自以為的自我

你的喜好、夢想、理念、態度、人生觀都是與環境互動的結果,是因緣俱足而成的業。

FaceBook恰巧提供了一個快速、簡單的方式,填補了這個人的根本需求之一,所以原來是你的想法改變行為,反過來你的行為也能改變想法,你因為想被贊同、想滿足那個虛幻的自我而加入Facebook,現在你發文與按讚的行為更加強了自我的傲嬌,好比戴了面具,卻傲嬌的認為面具是真實的你。

如此一來你的人際關係將限制你的自由。

試問若全世界只剩你一個人,你可以說是全然的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去哪就去哪、可以一絲不掛地四處遊蕩,你完全不會有所顧忌對嗎?

但今天你因為怕寂寞,讓世界上多了另一個人出現,這時候你的自由將被限制,在你說出、做出任何事情的時候,是否會考慮到另一個人的想法?

人際關係的代價就是受限制的自由。


你可以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享受所有人的讚許,但請記得同時你將不會是一個自由人,而你還聽的到自己心中的聲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