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拿到百萬年薪的5個秘密



首先得有一般知識,知識指的是你在學校上課、看書自習、聽演講等等,針對你專業領域學習而來的一切。

但也不用唸過頭,過多的知識就成了學者,是學術圈子啊(當然你要當教授學者也是OK),有了足夠的知識還不夠,接下來你還得擁有要領,什麼是要領呢?

要領就是我們所謂的Know How,就是知道如何做,不同的工作、專業領域都有不同的要領,設計有設計的、行銷有行銷的、業務有業務的,你必須在你所屬的領域獲得知道如何做的專業要領。

有了知識、要領之後,你還得拓展你的視野,除了你的專業領域之外,出去多看看其他產業、多認識其他專業人士、到從沒去過的地方看看、多閱讀非專業領域的書籍雜誌,多見多聞多見識

有了知識、要領、見識,你應該已經是一個主管了,通常年齡約估三十至四十歲,接下來你知道要成為中高階主管還差一步,那一步是什麼呢?

答案就是想像力

知識、要領、見識這三項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全都是過去式,都是經由過去累積學習而來,儲存在你的記憶中,當有特定工作要執行的時候,你會從記憶中提取出來利用,而想像力是處於未來尚未發生的事之中,對於策略、布局這些形而上的能力來說,如何想像未來是絕對必要的能力,而想像力的高低又取決於知識、要領、見識這三項過去累積的深度,舉個例子來說,愛因斯坦所進行的實驗就是在他的思想之中想像出來的,而不是在實驗室親手做出來的,也因此他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

要注意的是他是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而不是說知識不重要,知識是想像力的基石,要有想像力的秘訣就是要有好奇心,對萬事萬物眾人都抱持謙遜,廣泛地去見識這個世界、去傾聽各種人們的生活,相信我你會發現,你不知道的事絕對比你知道的多得多,如果你自以為是、傲慢,那麼你就會畫地自限,自我束縛在自己設下的框架之中,想像力將因而枯萎,因為你覺得你都知道嘛。

多數的中高階主管之所以上不去,變成萬年公務員,就是因為缺乏好奇心、想像力,卻充滿的傲慢的心態,逐漸變成阻礙公司成長的絆腳石。

好了,現在你已經有知識、要領、見識、想像力了,怎麼還沒有上位呢?

因為你還少做一件事,那就是曝光

你好不容易累積了那麼多卻沒人知道? 然後就開始抱怨時運不濟,沒有遇到伯樂?

問題還是在你身上啊,伯樂不知道你、不認識你,你倒是說說你要怎麼更上一層樓呢?

現在就是一個最好的年代,個人的發聲管道絕對不缺,基本上Facebook就是一個可以好好利用的一個管道,在台灣FB已經有商業化的趨勢,若你還在把FB當作是親朋好友互相搞笑、吐槽、抱怨、放閃、裝傻的管道,那你的職涯之路可能堪慮,你應該利用FB表現出你在專業領域上的能力,透過業界人脈一步一步有計畫地加入未來可能對你有幫助的人士,篩選你的FB朋友關係,如果行有餘力在建立一個自己的部落格。(你也可以選擇youtubeIGG+等做組合搭配,依你所在的產業特性與專長而定,當然必須是在你所屬專業領域中的社群)

相對於過去,現在資訊爆發性的成長造成各種極端事件發生頻率大幅增加,過去也許十年為一個世代,現在可能三年就造成一個世代的差異,這個差異不只體現在商業系統也體現在社會環境,甚至於個人的心理狀態也會受其影響,變化的速度遠遠超過個人能力的增長,也因此想要在未來的工作與職場保持優勢地位,整合與歸納的能力相對重要,你無法用一個技能、一種思維來面對數位世代,你必須透過過去累積的知識,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磨練自己的工作要領(也就是特定專業的know how),成為特定領域的專家(個人的市場定位),整合眼前雜亂紛多的資訊與聲音,歸納出個人的見解(累積大量的見識),快速的將見解投入市場測試獲得反饋,根據反饋進行修正。

保持開放的心靈,接受不同的觀點(想像力、想像力、想像力),整合不同的資源,組合出特定的模式以因應變化莫測的數位時代挑戰。


最後極力爭取可能的曝光機會,接下來就讓時間為你完成後續的事情,你遲早可以獲得應得的報酬,這不過只是時間問題罷了。

Contents  X  Community  X  Commerce
(學習、要領、見識、想像力)X(用合適的管道接觸特定的社群)X(專業表現+時間+次數)


林文傑

想了解更多,請訂閱我只要99元: https://pressplay.cc/onsalek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