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其實你的能力沒那麼重要

其實你的能力沒那麼重要

如果你今天的工作是搬磚頭,每小時搬100塊磚頭可賺200元,那麼你努力不懈搬了10小時就可以賺2000元,每天多搬2小時就可以多賺400元,這就是所謂的線性,可以確定的1+1=21+1+1=3持續下去。

此時你單一的能力或專業非常重要,在這個例子上就是你強壯的身體與搬磚頭的技巧,因為它直接影響了你的產出與報酬,同樣的思維我們可以用在行銷這一件事上嗎?

你一天多做2小時行銷或是對某種宣傳工具達到專家的程度,就可以讓你的行銷專案執行後讓營收增加嗎?

答案是不行,因為

1. 行銷是非線性的:

只要…就…因為…所以…,這種典型的線性邏輯是一種怠惰,是一種想要抄捷徑的思維,在行銷的世界裏面沒有因為我買了電視廣告所以業績就會好只要產品好價格低會賣這種事情。

2. 行銷是不確定的:

因為行銷本身是一個系統,還是個動態系統。

系統(system)泛指由一群有關聯的個體組成,能完成個別元件不能單獨完成的工作的群體。系統由元件組成,元件間存在著聯繫;這些元件可能是一些個體、零件,也可能其本身就是一個系統(或稱之為子系統)。

如圖所示

這個行銷系統被包括在社會環境大系統之內,行銷系統中的每一個段落都是一個子系統,例如在B點行銷執行當中,每個abcd等等都是不同的媒體或工具,而每個abcd等又有各自的情境,彼此又互相影響,當行銷執行過程不如預期沒有影響消費者感受,又必須回到A點再出發。

當你好不容易讓消費者對你有些感覺,此時在實際體驗的D點,消費者對你的感覺與實際的體驗能否一致?
若否又必須回到C點再來一次,最後CD有了一致性的體驗,是否能成功將商品或服務銷售出去,就牽涉到品質、規格、價格等等的範疇了。

因此我們需要學會接受行銷的不確定性,並通過機率思考來來對不確定性作出決策判斷。

讓我給你一個行銷專案,讓你來試試,條件如下:

執行者:
期限48小時內
費用0
沒有其他資源(品牌、人力、物力等)
目標:需在FaceBook上開立粉絲頁並達成30萬名粉絲目標

以上可能嗎?
.
.
.
.
.
是可以的張吉吟 - 泛舟哥粉絲頁48小時內達成30萬粉絲



所以你的某方面專業能力有多強,其實並不重要,你是全世界最會設計Banner的人、全球最強的關鍵字廣告操盤手、最厲害的行銷策略大師...都無法讓你的行銷專案100%成功,也許可以提高幾個百分點,如此而已。

一個成功的行銷計劃是特例,因為失敗的行銷計畫比成功的多太多了,不要因為一次的成功而把自己當成大師,也不要因為多次的失敗而輕易的貶低自己,身為行銷人員的你應該要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嘗試,這才是提高成功機率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