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因競爭而同質化怎麼辦?


因競爭而同質化怎麼辦?

首先我們先定義何為同質化?
產品同質化是指在一定地域範圍內同一大類中不同品牌的商品在性能、外觀甚至營銷手段上相互模仿,以至逐漸趨同的現象。

  在這種情形下,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可以被其它同類廠商的產品替代,即顧客認為各企業所提供的產品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區別,在這種情況下,顧客的主要購買依據是價格,廠商主要把“價格”及“折扣”作為差異化的競爭手段
MBA智库百科

繼去年8月份4000人大裁員計劃後,摩托羅拉日前稱將上演裁員“第二季”,其中中國區研發全部撤掉,只保留200人左右的市場、銷售職位。不過,通信業內,裁員風波並不局限在摩托羅拉,僅在去年,就有包括索尼、HTC、黑莓等宣布裁員計劃。
  分析認為,智能手機從終端外形設計到硬件配置和操作係統同質化嚴重,未來通信行業將會出現整合洗牌,缺乏核心競爭力的公司難逃出局的最終結果。
20130313 09:11:38
來源: 南方日報

這是一個供過於求的時代,光是中國淘寶網站上銷售的商品就超過八億項,不論你從事的是服務業、零售業、製造業,你都無可避免會遭受到同質化的影響,當你所處的行業競爭越激烈你同質化的程度就越快也越嚴重。

如何跳脫同質化的泥沼?

首先定位在你能滿足消費者的特定需求
之後
你要做的是去商品化”!!

因為你提供的商品不論是實體產品或服務,都有成千上萬的競爭者在做跟你一樣的事,採取類似的市場定位,也因此你若把推銷商品本身當成主要的訴求,你與其他人看起來都差不多。

所以你要找出消費者需要你的商品或服務背後的原因,去商品化就是不要把推銷商品本身當作第一訴求,舉例來說:
玩具反斗城,以他們提供的服務來看它應該是玩具量販店,提供最多、最低價的玩具。
以去商品化的觀點來看,其實玩具反斗城是幼兒教育的專家,因為有許多的幼兒玩具與學前教育緊密的連結在一起,當玩具反斗城是幼兒教育專家的時候,它的行銷活動、店頭促銷、店內配置、員工教育、公關宣傳、異業合作、公益活動等就有了完全不同的角度,比一個賣玩具的商店與其它千千萬萬玩具店競爭好多了,在消費者心中它就跳脫了玩具店的角色,也跳脫了同質化的困境。

你發現了嗎? 它實質上賣的是玩具,卻超越了買賣、折扣的表面層級,往更內一層的消費者需求邁進,它賣的不是玩具是良好的幼兒教育,你所屬的產業一定也有更內一層的消費者需求,你必須去將需求背後的需求找出來,再根據這一點去發展你後續的行銷策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