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虛擬與實體:極端世界與平庸世界


所謂「黑天鵝」,是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

主要具有三大特性:

一、這個事件是個離群值(outlier),因為它出現在一般的期望範圍之外,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其出現的可能。
二、它會帶來極大的衝擊。
三、儘管事件處於離群值,一旦發生,人會因為天性使然而作出某種解釋,讓這事件成為可解釋或可預測。(此非要件,只是解釋人類現象的一環,僅滿足前兩者即可稱之黑天鵝事件)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當數量夠大的時候,再不可能發生的事也必然會發生,在實體也就是物理性的世界,當觀察的時間夠長的時候,黑天鵝發生的機率就可以被評估出來,例如以創業成功上市來說,我們也可以根據統計去預測每一千家新創事業會有一家成功上市IPO,是哪一家我們不會知道,但我們知道總是會有一家。

在網路未出現的年代,實體社會要產生一千家新企業,也許需要一年的時間,但在網路時代這一千家企業可能只需一個月就可以產生,過去你的公司在實體世界要有一千名顧客可能需要一年,在虛擬世界的網路上也許只要一小時,因此你可以了解,在網路上大量的事件發生所需的時間被大幅度的壓縮,這就造成了看似不可能發生的黑天鵝事件發生機率也大幅的擴增。

每一次黑天鵝事件將會造成社會基因的突變,因此產生更進步的社會環境。(物競天擇:因基因突變者較其他未突變者更能適應新環境而留存,使得未突變者逐漸被淘汰,最終只留下新突變者,造成全面性的替代)

「事件」的爆發性增長,濃縮了黑天鵝事件發生的頻率,在可見的未來原本每百年、千年才會發生一次的事件,在網路世界(極端世界)將濃縮至每一年、每一個月…可以想見在網路世界內黑天鵝事件出現的頻率將因為母數的快速增加而增加。

因此我們絕對不可以過去的實體世界思維與角度來思考未來,行動、資訊、網路等虛擬化的世界發展,當你準備脫口說出”這不可能發生”的當下,請再想想這件事,若在一千次的事件發生機率是0.09%,但若是在100萬次的事件下,他發生的機率將會成為90%,過去要產生100萬次的事件可能需時1000年,在網路上可能只需10年,這是我們必須有的認知。
所有我們可以利用規模可變性:利用黑天鵝效應來加大我們成功的機會。

你必須辨別出正面的黑天鵝事件和負面的黑天鵝事件,當你的損失極為有限時,你必須盡可能的去嘗試,不要尋找明確而狹隘的東西,投注在準備上,而不是預測上(因為你不可能預測任何事情)。抓住任何機會,並盡量暴露在其中。

列出所有你在實體世界上覺得不可能的事情,也許這就是你在虛擬世界中成功的關鍵。

參考資料
黑天鵝效應,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 著,林茂昌 譯,大塊文化出版,2008年04月
歡迎追蹤我的blog: http://onsaleking.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