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行銷機率論





一個行銷事件的結果會有兩個,成功的或失敗的。

而牽涉到它為成功或失敗的變因超乎想像的多,例如以人、事、時、地、物五大類來看,"就牽涉到你自己、上司、老闆、公司內的會計、法務、技術、業務、公司外的廣告公司、媒體、合作夥伴等人,甚至目標消費者都屬於這個類別的範疇,更何況你還有事、時、地、物尚未考慮進去,在這麼多的變因交織組合下才會產生失敗或成功的結果。

為了簡化說明,在此不討論成功與失敗的定義或其他灰色地帶的主觀判斷,就簡單地把它想成投擲一枚硬幣結果出現正面或反面即可。

如同投擲銅板,每次投擲會出現正面或反面的機率是二分之一,而投擲10次要連續投擲出正面的機率將約低約千分之一,因此我們可以說你執行行銷事件的時候,每次執行都有二分之一的機會成功或失敗,而連續多次失敗(或成功)的機率會越來越低。

我們可以推導出只要你朝向同一目標,努力夠多次,那麼取得成功的結果將是偶然中發生的必然,但這是以投擲銅板這個單純的行為而言,就實際上來說由於變因太多因此也許要執行100次才能換得一次成功結果(這是為方便說明隨機舉例非實際調查結果)

就目前最熱門的新創公司來說,偶爾你會看到一次就大獲全勝的新創公司,你會問這是它們的商業模式或是創辦人很厲害的結果嗎?

很抱歉,其實不是。

我們若思考背景機率的話就會知道,在當下可能有上百家新創公司,都在各自努力中,若把它們視作銅板就像請一百個人同時投擲硬幣十次,其中就很有可能有某一位連續投出十次正面,因此在大量的投擲中必然會出現一個成功投擲十次正面的贏家。

當你在投擲硬幣的時候,連續出現十次正面是一定可以做到的,只是你不知道要投擲幾次才會成功,它有可能在第二次投擲就出現,也有可能在第201次出現,你能做的就只是一直投擲下去。

所以盲目的追尋行銷大神是一件人性上的謬誤,根據統計在一場籃球賽中得分最多的選手,在下一次的比賽中得低分的機率將遠大於高分,這是回歸平均值理論所造成的,當一位大神取得了不起的成就後,下一次他表現平平的機率將會大於成功機率。

真正的行銷是在於多次嘗試後,不斷的追尋適合的模式,以此模式投入市場不斷的測試,以提高可能的機率,而這個提高機率的百分點通常就是兩三個百分點的差異,一般人投擲硬幣正面或反面的機會是五十五十,而行銷高手投擲出正面的機會可能是五十二對上反面的四十八,就是這樣細微的差異造就行銷高手的誕生。

是否有可能一個行銷白癡嘗試一次就成功成為大神級的達人,而真正的行銷專業人卻連續失敗三十次呢?

若你有認真的思考,答案是當然會。

這就告訴你一件事,不要輕易地捧人為大神,因為他可能是白癡,也不要輕易的看輕一個失敗者,因為他可能才是真正的大師。

若你在進一步的思考,你就會發現你的人生也是一樣,根據最前沿的理論物理學來看,這宇宙中的一切都是機率,當你自認自己是人生勝利組的時候,不要忘了你極有可能只是運氣好,你以為你能以自身的能力去決定結果?

其實你不行。

你只是選擇了投擲出你手中的硬幣,而這一次它將出現反面或正面就不是你能決定的,前提是你手中得有一枚硬幣,同時你有能力將它投擲出去,這世界上很多運氣不好的人手中連那一枚硬幣都沒有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