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行銷成功的必要條件與飛天豬



很多時候我們對於某個行銷專案的成功與否,都抱持著錯誤的想法與期待,也因此在規劃與評估的時候,通常都建立在錯誤的基礎與假設之上,正所謂一步錯步步錯。

一件事情的發生,絕對不會是突然就出現的,舉個例子來說,現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網際網路,起源於1970年代美國國防部的ARPAnet,最初是用來做為軍事上的資料傳遞,到1980年代美國各大學、研究機構紛紛加入,並且建構出TCP/IP的通訊協定,到1990年已發展成全世界最大的電腦網路。

那麼網際網路就是由美國國防部的ARPAnet創造的嗎?
只要有ARPAnet計畫網際網路就可以出現在世界上嗎?

其實不然,讓我們從因果關係,你可以想像成垂直線,另外就是從相關性看,就可以想像成水平線,由這兩個維度看就知道,在因果關係層面,往上一層看若沒有電話的發明,網際網路會出現嗎? 你可以沿垂直線往上到需要富蘭克林先生發明電力的年代,若沒有電力,網際網路會出現嗎?
往垂直線下方看,你還需要比爾蓋茲的windowsIBMPC等各式各樣的設備同步發展。

而水平線的相關性可以用經濟、文化、社會、環境的角度思考,當時的人類社會發展也是剛剛好順應全球化趨勢,包括了航空技術發展而創造的全球移動與交流的社會氛圍。

綜合以上的所有因果與相關條件,網際網路的出現就成為必然,所有條件的集合時機點就在1990年代,就算沒有ARPAnet計畫,網際網路也必然會在某個機構、某個國家出現,所有隨機的變數交集,就會創造出一個必然的結果。

同樣的當我們推動一個行銷計劃或商品上市的時候,它的成功機率有多大?
我們也要沿著因果性的垂直線與相關性的水平線思考,從該品牌的創立、過程、歷史、商品設計、製造、包裝等等因果線,到水平的相關性,也就是這個社會、文化、環境是否已經準備好接受這個新商品或服務了?

如過有部分的條件不符,我們能否透過手上的既有資源去弭補?
能否透過行銷手段去包裝或掩蓋不足的條件?

當你要全面上市之前,是否可以像廚師做菜一樣,先滴一滴水在炒鍋內測試一下溫度是否合適?
當溫度還沒到最適合的時候,是否要再讓子彈飛一會兒?

盡可能抓住各項變數交集的甜蜜點,這才是所謂豬在風口上也能飛的真諦,當然我們不可能掌握一切可能的變數,但是有了這樣的思考概念,你多試幾次也許就飛起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