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讓馬蓋先教你DIY

讓馬蓋先教你DIY

行銷預算根本不夠
我們的產品毫無競爭力
通路抽成太高沒辦法上架
其他部門完全不配合
沒有人力啊~誰會做?
這不是我的專業,我不懂這個…
…等等

以上這些你是否常常聽到? 工作了十多年來,我自己倒是常常聽到有同事說出這樣的抱怨。

在將近二十年前,電腦還是286、網路還需要撥接的年代,我在私立華夏工專唸化工科五年級,在最後一個學期因為資質駑鈍被退學了,所以只好憑一張蘭雅國中畢業證書與B.B.call就開始闖蕩江湖了。

所以我能做些甚麼呢? 如下

飯店服務生
便利商店收銀員
加油站加油員
麥當勞店員
Pizza Hut外送員
路邊發DM
辦公家具業務員
擺地攤
雜誌推銷員
保險業務員
…等等

最慘的時候,竟然還被公司欠薪三個月,離職的時候連一毛錢都沒領到,我也領過失業救濟金(有需要可以問我如何辦XD),也欠過信貸、信用卡、現金卡,因還不出款只好跟銀行作債務協商,直至兩年前我連一張信用卡都辦不下來,最近我終於成功申辦了一張信用額度最高兩萬元的信用卡(開心轉圈圈)。

這些過程讓我學到了一件事,那就是…

不論處在何種情況與環境之下,
永遠只看你手上有的資源或優勢,
因為你只有這個了,
要活下去,你必須用手上的這一點點東西來想辦法。

舉個例子來說,有一家上市上櫃的醫藥生技公司,在104上徵求企劃人員,該公司的經理禁不起我不斷的履歷投放轟炸(XD),終於讓我成為該公司的一員小企劃,得到的任務就是將公司自有品牌的保健商品鋪上7-11全省門市,對一個之前賣保險、發DM的小子來說,該怎麼達成老闆的要求呢?。

這也是我最近常聽到的問題,請問老師: 
我對於行銷有興趣,可是我沒有經驗耶,要怎麼開始做呢?

當時我的腦袋是接近單細胞生物的結構,所以我拿起電話撥打了統一集團的總機,請總機小姐轉接到保健食品線的經理,很順利的對方接起電話,待我說明後只問了一句話:

7-11保健食品經理: 請問你們會打電視廣告嗎?
我: 不好意思,不會呦。
7-11保健食品經理: 那我們不需要,謝謝。

嘟。嘟。嘟。嘟。嘟。嘟。嘟。嘟。

這時候我整個呆住了,這…應該怎麼辦?
我應該要回報公司說,我們得拿一筆龐大的預算打電視廣告才能上7-11喔。
當然是不行,因為這樣一來,我的價值在哪裡? 
難道我是個傳聲筒嗎? 這樣子打電話後回報,連小學生都會啊。

接下來,我使用單細胞生物的腦袋思考,想起了一般來說企業的公關發言單位,面對眾人、媒體總是笑臉迎人,感覺好和藹啊。

所以我很直接的就google”7-11”+”發言人”+”公關”這些關鍵字,找到了一位部長的中文名,接下來再次google”部長的中文名”+”英文名”,當我得知公關發言人的英文名後,我就直接在該英文名後加上@7-11.com.tw、@uni-president.com.tw等等與統一集團相關的域名,搭配不同組合的英文名,終於我找到一個對的mail信箱,寫了一封信給該部長,該部長的秘書就打電話給我,得知我的困難後,直接將電話轉給採購經理,而該採購經理因為是部長秘書轉給他的電話,可能以為我是部長介紹,因此開啟了談判上架的契機。
即便到了現在,我對於行銷、企劃、網路、社群、媒體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在2010年回學校念了一個國立大學的畢業證書回來,我仍然是一同一種思維在思考,這思維其實是馬蓋先教我的。

多年前我曾經很迷MacGyver馬蓋先的影集,內容大致上是馬蓋先的冒險故事與化解危機。他從來不帶武器,只靠一把瑞士刀與廣泛的物理及化學知識,利用身邊任何不起眼的物品來解決困難。

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我都會想像馬蓋先會怎麼做?
他應該會…
首先清點手上有的資源(了解你的情況跟環境),
然後思考離目標有多遠,
最後規劃如何以手上有的達到想要的目標。(應用你的知識與創意)

其實你不需要看你沒有的、思考你的弱點、缺陷,因為這些根本無法幫助你達成目標,它們只能提供給你失敗的理由。

如果你不想失敗,你就一定找的到方法。

我以現在的位置、用我所能掌握的資源、做我能做到最好的事,在這一點上來說,過去38年以來我是如此,未來也將是如此,而對於結果我將永遠懷抱希望。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