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如何點石成金? 煉金術與行銷術



傳說中的煉金術士其目標是通過化學方法將一些基本金屬轉變為黃金,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製作出賢者之石(Philosopher's stone),它被認為能拿來將一般的非貴重金屬變成黃金。

在行銷術之間是否也像煉金術一樣有一顆賢者之石的存在,仍讓你經手的商品或服務轉變成為消費者眼中的黃金?

告訴你答案之前,我們先來談談,消費行為是如何產生的?

要產生一個消費行為,消費者本身必然要有需求與能力兩大基本要素,例如消費者肚子餓了,這是一個想要吃飽的需求,該消費者手上有100元,這是消費者有能力在100元內購買食物以滿足需求。

問題來了,根據以上的例子,以該消費者的能力來說,100元可以購買足以吃飽的食物種類很多,可以選擇的提供商也很多,隨便一想都有數十數百種可以滿足該需求的選擇,那麼消費者為什麼要選擇你?

答案就是信任

消費者必須相信你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能在他能力所及的範圍中,滿足他的需求。

信任就是我們行銷術中的賢者之石,具有點石成金的魔力,我們所有的行銷操作、廣告宣傳、公關活動、包裝促銷、通路陳列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創造消費者對你的品牌、商品、服務的信任感。

當你握有消費者對你的信任,不論你提出的商品或服務相較於其他競爭者比起來如何,消費者都將傾向採用,信任的力量無比強大,你可以想想各種宗教、各種信念對人們所產生的影響就可以了解,一個人若相信牛是神聖的動物,他將因這個信念而一輩子都不吃牛肉,巨大的信念或信任可以扭曲現實與客觀的認知。

當你設定了你的品牌定位後,你所有的操作都必須在這個定位上保持一致,例如VOLVO定位在安全,它的所有操作都不斷的加強VOLVO是安全的這個信念,當消費者相信了VOLVO是安全的汽車,那麼外表、價格、油耗等都是將次要的,若有一天VOLVO忽然轉變成為以時尚作為操作的主軸,那麼這就會是它失去消費者信任與市場的時候了。

所以每一次的行銷操作,你都應該再次檢查,這一次的行銷活動是否與你的品牌定位所要創造的信任感一致,信任的建立需要大量的金錢、資源與最重要的時間,但是失去它僅僅只要一天,例如味全企業。

當消費者相信你,就足以讓一切成真,石頭也能變黃金。

你想要靠行銷來點石成金,你需要的就是信任這顆賢者之石,它需要不斷地投入資源、金錢、時間、經驗不斷的錯誤中學習,不斷的嘗試,有一天若你運氣夠好,你也可以成功的煉成。

祝福你 行銷術士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