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故事”行銷的三個秘訣



賽斯.高汀(Seth Godin)在其著作《行銷人是大騙子!》提到:

「我不是騙你,我是在說故事!我是藝術,也是誠實的說謊家,行銷的真實謊言,你我都是共犯:我編故事,你自我催眠、並一再轉述……。你說,誰是真正的騙子?」-- 一個行銷人的告白

行銷就是說個動人又真實的故事,讓消費者買帳,並加油添醋地散播出去!
高明的行銷不是訴諸理性,而是訴諸感覺,不談產品特色或優點,而是告訴消費者一個他願意相信的故事,一個能滿足他欲望的想像。成功的行銷人應該研究人們相信什麼,並根據他們的世界觀說故事。只要故事說得好,消費者就會相信,「相信」足以讓一切成真。

你我都知道故事在行銷策略中有多麼的重要,想要有一個好故事你可以參考很久很久以前....:以神話原型打造深植人心的品牌一書中十二種故事原型,經由這十二個原型去發展你的品牌定位與策略(也可以參考品牌策略的原點:意義 )

故事是必須有架構的,最常被使用的故事架構例如:
<<英雄原型故事>>
某一個人,非常想要某個事物,歷經艱苦的過程,最後他終於獲得了成功。

假設你已經從原型去定位了品牌,確立了故事的主軸,你該怎麼去說你的故事呢?
以下幾點是你要注意的關鍵:

一、留白
你所敘述的故事不能百分之百像故事書或是說書人一樣,把所有細節都交代的一清二楚,你的故事必須是導引消費者想像,讓消費者自行將故事完成,例如下圖樹與鳥是事實,提供了脈絡讓你將剩餘的部分自行完成,也就變成了一位女性的臉孔,也可以說你的故事提供了一種情境脈絡讓消費者陷入你的故事之中。



二、參與
你必須讓消費者成為你故事中的一部分,讓他們在你的故事中扮演一個角色,而這個角色從消費者自身的想像中是重要的,人們豐沛的想像力會自行延續你開創的故事,進而變成自身的觀點成為信念,例如BODYSHOP的環保公益故事
三、事實
最後一個關鍵字是事實,你所說的故事必須是根據事實而來,你可以美化包裝但絕不能偏離事實,除非你有把握你所編的故事內容、細節是Google無法找到的,只要你的故事偏離事實太遠,遲早你的故事會破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