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行銷策略的好壞是看結果嗎?



一般我們拿來當行銷典範的案例幾乎都是成功案例,而我們自行規畫的行銷策略執行的結果若不如預期,我們也通常認為它是錯誤的,而之後便不再嘗試同一種行銷策略

這是一種嚴重的錯誤。

不論你的行銷策略擬定的過程有多嚴謹與全面,最終由於市場、商品、公司()本身的不確定因素,我們表達結果的最佳方法就是以機率表現,也就是說實際上我們對所規畫行銷策略的成功與否是一種機率的評斷,就像打撲克牌,有時你拿到好牌卻輸了,拿到一手爛牌卻贏了。

當一個結果涵蓋了機率的時候,這也就是說有時好策略會導致壞結果,而壞策略會導致好結果。

那麼,你若是依據行銷結果的好壞,去分別好策略與壞策略,就很有可能導致錯誤的學習經驗,這也就是為什麼你看到很多成功的企業或個人,在經歷了一次非常大的成功後,第二次的嘗試卻大多一敗塗地,因為之前的成功不一定是因為你的行銷策略正確,很有可能那時你處於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情境中,若你把當時的成功當成"定律或所謂的成功方程式那麼你離失敗也不遠了。

這是不是說我們不用規畫的焦頭爛額,直接下場賭一把就對了呢?

雖然有時候這樣也是會成功,但是我們仍應該盡力掌握一切資訊,找出勝率最高的行銷計畫,正確的思考問題、切實的執行、相信你的運氣,這三者將決定最終的結果,其中我們能掌握思考、執行這兩個重要關鍵,然後你就應該勇敢的放手一搏,最後結果是成功或失敗,你都應該知道這一次從頭到尾的所有過程並從中學習,不要以為失敗的結果就百分之百是因為策略錯誤,有時策略是對的只是時間或人或市場或商品等等不對把自己的心情重新整理一下,為自己加油打氣重新出發吧。

成功=一些天賦+一些運氣
大成功=一些天賦+很多運氣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