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我是對的,而你是錯的」新意識行銷之二

 「我是對的,而你是錯的」

 

當你看到這句話,第一個念頭是不是覺得自己不是這樣的,或是至少多數時間不是這樣,自己多數的時候是一個會根據事實、情境去理性分析的人?

 

總之,你想的是世界也許有許多這樣的人,但自己除外?

 

事實上,幾乎每個人都是這樣想的,每個人都跟你一樣。

 

基本上我們的對於維繫自己自我感的需求是非常強烈的,而這種自我感首先就是將自己與他人分開來看,然後開始做比較,為了讓我們日常生活順暢,我們會預設自己是對的,有自己一套行事作風、信仰、價值觀,在無意識、自動化的自認為是對的。

 

因此我們心中的潛台詞就是「我是對的,而你是錯的」,這就是我們生活中所有關係衝突的本質原因,若你能夠體認到根據自己狹隘的人生經驗、有限的知識、資訊的碎片、具有大量偏見的觀點,據此產生的念頭與思維其實非常有可能是錯的,才有可能保持開放的心胸、才有可能理解他人、才有可能看見事實、看見真實的世界。

 

反過來說,身為行銷人的你,正是要利用這一點,加強消費者自認自己的是對的。

 

當消費者看到你的產品或服務的時候,也許產生了想要購買的念頭,這時候看到新聞報導說這家公司業績好、看到其他人打了五顆星好評、看到知名人士也在使用…這些都會加強消費者認為自己的判斷正確無誤,因此充滿信心地按下購買按鈕,正如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會特別關注與我們想法相符的資訊,對於與我們想法不同的就會傾向略過。

 

身為朋友我希望你看見真實的世界,了解自己很有可能是錯的,身為行銷人,我會拿出許多資料跟你說「對,你是對的」。

 林文傑20240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