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自我是什麼? 我怎麼知道自我的存在?



事物的本質,不因他人評論而改變。
A thing is a thing, not what is said of that thing.
—《鳥人》

是的,如果你是路邊的一顆石頭的話
請注意這句話說的是事與物,英文中也是用Thing這個單字,很多人將其延伸解釋把也納入了,藉此表示我個人的本質,不因你們這些酸民的批評而有所改變,進而表示做自己好自在
其實,他人的評論對你而言就是代表你仍存在的意義。

例如,你看見了一本書,是因為光線反射在一種物體之上,而你的視覺細胞吸收了光線的反射,依據腦中重新組合為書本的模式或稱概念,因此你感覺看到了一本書,而書本的本質當然不會因為你感覺它是什麼而改變。
假設你有色盲的問題,你看到書本封面認為它是綠色的,而實際上它是一本紅色的書,書本的紅色就是本質,它不會因為你說、你認為它是綠色的而變成綠色。

說到這裡,你還跟得上嗎?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所謂的你自己、你的自我又是如何形成的。
你的腦子是百億個神經細胞交錯連結而成,是一個純粹的物體,那麼你的自我意識是如何存在的?
你的自我其實並不存在於你的腦中,也不存在於你的身體中的任何部位,自我存在於你與他人之間,所以我將在你的眼中我看見我自己。
為了容易理解,可以這樣說你可以將他人對你的評論、言語、感受當作一面鏡子,而你的自我存在於這一面鏡子之中,你可以想想若你自出生以來,在這個世界中只有你一個人,你將不會是一個人,會是某種頭腦發達的動物,因為你絕對無法意識到"自我這個概念,你的自我存在於他人與你之間。

自我、心智只存在人與人之間,心智是眾多大腦互動的產物,在你意識之前是愛讓你產生自我心智,是你出生落地的那一剎挪,母親給你的愛,在另一個人給予你的愛中,你將第一次認識自我的存在,知道你是存在的。

多年後你透過數十人、數百人、數千人與你的互動與反饋中,你慢慢的在腦中會產生他人是怎麼評論、與你互動的,你會記住什麼是你這個人應有的行為與態度,在這記憶中產生了一個穩固的、自以為是的主觀,這其實就是你腦中細胞的神經連結,神經連結網路就是你的習性、人格與偏好,而你會認為這就是你,你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你的靈魂從此誕生。
我,是林文傑。
林文傑的存在於眾人眼中,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透過眾人對我的反應來修正學習林文傑應該怎麼做?應該怎麼說?應該怎麼想?
我存在於你的眼中
存在於你的嘴中
存在於你的心中
眾人就是我的靈魂存在休憩之處所。

所以不是,
我思,故我在,
而是,
你思,故我在。
只要世界上還有人記得我,我將永生不死。
這種潛意識就是世界上一切偉大事物的原生動力。


最後我還是要拉回行銷的議題,請你把以上的自我換成品牌二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