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如何樂在工作?如何確保家庭幸福?


如何樂在工作?如何確保家庭幸福?『被討厭的勇氣』讀書心得摘要分享

阿德勒主張『人並非受制於過去的原因而行動,而是朝向自己決定好的目的而行動』。阿德勒所提倡的『目的論』,是一種顛覆心理學因果定律(決定論)的想法,我們人類還不至於脆弱到任由決定論中的創傷來操控自己,以目的論的角度來說,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型態,是我們自己選的,我們擁有那樣的力量。阿德勒認為人應該追究的,不是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也就是『重要的不是你經歷了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它』。書中提到我們要以『存在的層級』而不是『行為的層級』來思考,才能做到『接納自我、信任他人、貢獻他人』。

所謂的『肯定自我』,是明明做不到,卻要暗示自己『我可以』、『我很強』,這種想法會連結到優越情節上,算是欺騙自己的一種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接納自我』是在自己無能為力的情況下,坦然接受那個『辦不到的自己』,而且盡最大努力朝目標前進,不欺騙自己。說得更簡單一些,對拿到六十分的自己說:『這次只不過是運氣太差了,我其實有一百分的實力。』這就是肯定自我;相對的,坦然接受只拿六十分的自己,並思考:『要怎麼做才能離一百分越來越近?』則是接納自我。

阿德勒心理學認為,人際關係的基礎並不是建立在『信用』,而是『信任』之上,信任是相信別人的時候不附加任何條件,阿德勒認為決定要不要背叛的並不是你,那是他人的課題(解釋如下),不是我們可以左右的,你只需要考慮自己要怎麼做就行了,因為只要你害怕信任,終將無法和任何人建立深厚的關係。

所謂的『貢獻他人』並不是捨棄『我』去為某人鞠躬盡瘁,而是為了實際感受『我』的價值才做的,也就是不是想著別人可以為我做什麼,而是我可以為別人做什麼,並付諸實現,工作的本質在於對他人的貢獻。哲學家的主張就是:人類只有在認為『我對某人有用處』的時候,才能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但這樣的貢獻並不一定非得是具體可見的,只要主觀上覺得自己有用處,也就是擁有『貢獻感』就可以了,最後哲學家下了結論,所謂的幸福,指的就是『貢獻感』。

阿德勒提醒我們不以『行為』的層級,而是以『存在』的層級來看待別人,不以別人做了什麼來判斷,光憑他本身的存在,就值得讓人表達喜悅和感謝了。因為當我們在看別人的時候,往往會擅自以『自己心中所想像的理想模樣』去塑造對方,然後再用減法給予評價,例如把自己的孩子和一個『對父母的話言聽計從、讀書和運動都很認真、考進好大學、進入大公司』這樣憑空捏造的模範生做比較,然後開始對自己的孩子產生滿腹牢騷,從理想中的一百分模範生開始不斷扣分,正是不折不扣的評價觀點。換個方式,誠實看待孩子原有的樣貌,不與人比較、對他的存在感到喜悅和感謝,不要由理想中的模範開始扣分,而是從零出發,這麼一來,應該就能對於『存在』有所感受及表示。

阿德勒心理學認為『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又將人際關係分為『工作的任務』、『交友的任務』、以及『愛的任務』三項,統稱為『人生任務』。阿德勒在書中不只一次的提到所有人際關係的紛爭,都是因為一腳踩進人家的課題裡,或是自己的課題遭到干涉所引起的。只要能做到『課題的分離』,人際關係就會產生劇烈的變化。那麼要如何區分是誰的課題,可以想一想『因為這個決定而帶來的結果,最後會由誰來承受?』。像是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孩子始終無法順利綁好鞋帶,對一個忙碌的母親來說,與其等孩子綁好,還不如主動幫忙他綁比較快,這就是介入,而且是剝奪了孩子的課題,這種介入一再重複的結果,就是孩子什麼也沒學會,並且失去了面對人生任務的勇氣。阿德勒說:『沒學會面對困難的孩子,將會閃躲所有一切的困難。』

知道怎麼從課題的分離去構築人際關係,接下來怎麼做才能導入一種相互協調、合作的關係?阿德勒提出的是『橫向關係』的感謝和鼓勵,而不是『縱向關係』的責備或稱讚。像是在教養孩子或培養下屬的時候,一般會有兩種訓練方式,一種是責備,一種是稱讚,阿德勒心理學的立場是不可以稱讚,也不可以責備,因為這兩種方式都是『縱向關係』的象徵,背後都帶有上下關係,目的在於『操控能力比自己還差的對象』,只要以縱向方式來看待人際關係,認為對方比自己要低一等,就容易介入別人的課題了,藉由介入,將對方導往自己想要的方向,認定對方是錯的,自己才是對的。阿德勒提出的『橫向關係』,就是說人雖然不同,卻是平等的,最重要的是不評價他人,評價別人的字眼都是來自縱向關係,如果構築在橫向關係,所說的應該是更坦誠的感謝、敬意和喜悅。例如一句簡單的謝謝,謝謝並不是評價,只是單純表達感謝的詞彙,而人在聽到感謝的話時,就明白自己是對他人有貢獻的。

阿德勒認為沒有人單純只是為了做壞事而做壞事,所有犯罪的人都有讓他犯罪的內在『正當理由』,比如說,因為金錢糾紛而犯罪,對當事人來說,他因為自以為的正當理由而採取行動;換句話說,是在執行『自以為好』的『善』事。當然,這裡所說的『善』並不是指道德上的良善,而是『為了自己』的善。希臘語的『善』跟道德沒有關係,純粹是『有用』的意思;另一方面,『惡』的意思是『沒有用處』。這個世界上雖然充滿各種不正當的犯罪行為,但沒有一個人自願採取『惡』,也就是『沒有用處』的行為。


過去,我的人生談不上成功,但我相信跨出那一步的勇氣:選擇』可以改變我的現在及未來!

眼睛看,心裡學,動手做!
一位不識字的母親引導小孩靠自己去尋求解決問題的真實故­
就是以『存在的層級』來思考,做到『接納自我、信任他人、貢獻他人』

『被討厭的勇氣』購買: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3153

By 宋萍芳

------------The End ,Than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