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經濟形勢對創業者不重要! (來源:財匯資訊)


經濟形勢對創業者不重要!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1-12-27 18:31:04   
或許大部分人都知道,Google當年并不被人看好,甚至布林和佩奇曾想以10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雅虎。但被雅虎拒絕,后來Google花了四年的時間才找到一個有效的商業模式,最後終於成就了今天的Google。
但下面的事情可能就沒多少人知道了。比如現在炙手可熱的Groupon,當年并不叫Groupon,而是“thePoint.com”。他們的工作主要是為慈善機構募捐,但當時因為慈善真的很難做,所以他們順帶著向別人兜售一些其他的東西。結果,就成了現在這個市值近百億的團購公司。
像這樣的例子還有更多,Yelp在成為點評網站之前是提供郵件推薦服務的。Twitter剛開始時是一個將電話轉成播客的網站(當時叫Odeo),后來又變成了短信轉發和傳播的Twttr(估計140字就是從那時候延續下來的吧),再后來才是現在的Twitter。
以上的創業公司都經過了成功的轉變,在這種“轉變”背后可能是迫不得已、意外,當然也有可能是順理成章。但如論如何,這不是隨便就能實現的。當你在創業過程中出現困境、誘惑或分歧,如何辨別哪些是玻璃而哪些是鉆石,或者如何尋求有效的轉變,這就需要創業者進行一些準備和習慣轉變了。
習慣放棄自己的東西。在你“改變世界”之前,需要不斷的努力。而最重要的是,那些努力真的是“不斷的”。當你看不到希望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做的東西簡直一文不值。所以,你要習慣改變,把你做的那些沒人要的東西扔掉,即使它花費了你大量的心血。
經濟形勢真的不重要。當Groupon在2008年11月開始起家的時候,正值美國經濟進入大蕭條,但Groupon最後仍然成功了。所以在你開始創業的時候,要先把電視關掉。
你并不知道未來什么會成功。當你做一個有趣的語音播客時,或許人們并不感興趣,他們可能對那個可以轉發短信的功能異常感興趣。因此不要嘗試著用那些“用戶是SB”的話來為自己辯解,去掉那個無用的語音播客,圍繞著短信分享功能做一些嘗試。或許有一天你就成為了下一個Jack Dorsey。
你必需接受不斷的辱罵。在你創業之前,你想象不到會有多少侮辱和諷刺。每一個用戶都想對你所做的指指點點,甚至會經常把你罵得狗血噴頭。習慣它吧,這是創業過程中必不可缺的洗禮,但你要分得清楚哪些是辱罵,哪些是真誠的建議。
不停的走動,至少要走10萬公里。在創業初期,每個人都要見面、溝通、談話、開會。在那些數不清的談話和會議中,可能只有1%是真正有意義的,剩下的99%都是沒用的東西。但假如你必須開會,那就把會議室的椅子拿掉,至少這樣可以讓時間短一些。
要想從你的客戶那里追回應得的報酬,有時必須用點狠招甚至撕破臉面。
你的網站永遠跟不上時代。不要以為建好一個很漂亮的網站就大功告成了,隨著時間的發展,你的網站會越來越落后。所以,要想吸引你的客戶,你就要不停地(注意,是不停地!)完善你的網站。
不要總想著我現在就有三個新功能可以添加到網站上,這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因為你的投資者甚至會想到六種功能,當然這也沒有意義。投資人想知道的是為什么你想的這些功能在來見他們之前不添加上去?如果你現在不能馬上回答他們,那估計他們就要采取法律手段來拿回他們投給你的錢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投資人有律師,而你沒有。
在有些事情上,不要和你的員工搞在一起,比如去夜店鬼混。
你或許經常會有你周圍的競爭對手都比你強的感覺。事實上,確實如此。所以當那些投資人在周一例會之前打電話讓你再說一遍你為什么比別人強的時候,你必須撒謊才能騙過這些投資人。
真正贏得一個客戶是把他們的錢安全的放進自己的口袋了,否則不要說你有多少客戶。
只有當你意識到當前的形勢糟糕的你無法處理的時候,才可以去尋求公關公司的幫助。而公關人員將會在你大出血之后,才幫你縫合傷口。所以,在你的產品上線的時候,不要進行任何宣傳,即使是36氪(原文是TechCrunch)也不行,因為如果你沒有強大的服務器和足夠的維護經驗的話,可能剛上線就被超出預期的用戶量給搞當機了(這種例子已經很多了)。另外,優秀的CEO不但自己能搞定危機事件,在必要的時候還要能搞定公關公司。
在鏡子面前練習和你想要雇用的人談話:“我們給你的報酬雖然不豐厚,但我們有在未來上市的計劃,但目前員工的期權計劃還沒有做好。”然后看看鏡子里的你能不能把鏡子外的你說服。當然,這意味著你將要開始做或者已經在做員工期權計劃了。
然后對著鏡子練習說:“是的,”假設你所有的客戶都在鏡子里,“對,我們在三天內就能完成這個工作。”或者說“好的,第四天早上你可以給我打電話。”
當你獲得融資的時候,你肯定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假如騰訊進來了,你該怎么辦?”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它就像是在說:“當你必死無疑的時候,你該怎么辦?”但是,不知為什么,那些聰明絕頂的投資人都會問這樣的問題。沒辦法,它就是發生了。當然,不管怎樣,最後你還是要嚴肅的說:“我們曾經遇到過這樣的問題,雖然有部分的損失,但我們還是幸運的挺過來了。”
好吧,再來一個鏡子練習。(可能你的鏡子不愿再看到你了,因為如果你是創業者的話,通常會長的很丑。)你要對著鏡子說:“如果你選擇我們的服務,你的業務量會增加三倍。”這可能需要你練習一下嘴部肌肉。現在就練吧,直到嘴巴失去知覺就可以了。當然,如果你覺得一句話太難,你可以先說“三~倍”,對,一個字一個字的說:“三~倍!”
如果你在凌晨3點失眠的話,那就想想明年的這個時候你還有沒有錢發工資。在這種焦慮的情況下睡著是非常有效的,相信我!至少做夢沒錢發工資要比醒著想它好多了。
如果你對你的員工有一些和工作無關的想法時,那你就不得不開除她(他)了。因為被開除之后的性騷擾就不叫“性騷擾”了。(開玩笑,真正的原因是這不會影響你的創業,至少不會過多影響。)
打電話給你的伙伴說:“我已經開始厭惡這個公司了。我希望我能賣掉它然后開始做其他的5個完美的idea。”當然,可能這種做法確實是正確的。想想你這個公司能不能轉變成你那5個 idea中的一個。可能有一個已經有效果了,只是你們還因為某種原因而死守著你們所謂的“原則”。如果你無法每天寫出10個讓公司變得更好的idea,那說明你們已經開始在走下坡路了。
最後記住:失敗很正常。我們都犯過錯誤,我們對朋友、投資人、愛人的希望都曾破滅過。如果你坦然接受了,這其實沒什么。但是要準備好東山再起。不要感到羞愧,不斷的嘗試,直到你已經無法再從這樣的失敗中獲得什么經驗了。(你認為這已經成為了一種工作了嗎?如果你真的這么想的話,那么恭喜你,你已經成為一個創業者了。)
如果經歷了以上的所有情況之后,你還能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和清醒的頭腦的話,那就意味著你已經準備好開始你的事業了。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1-12-27 18:31:04

2 則留言:

  1. 失敗累積經驗啊
    隨時準備隨機應變
    能變通因應才是王道!!~

    回覆刪除
  2. 在Corner11部落格中,『創業的環境和態度』http://corner11.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html
    就有提到經濟環境對於一個創業者的影響,只在資金不活絡、股市衰退
    對於網路服務所提供的“使用者需求”,一點關係也沒有!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