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你的努力終究是比不上天份


你的努力終究是比不上天份

有天份的音樂家耳朵,能聽到你聽不到的,那細微的音階差別。
有天份的主廚舌頭,能辨別到你辨別不出的,那無法言說的味道。

多年的努力可以讓你超越一般人,你可以成為專業人士但也僅此為止。

說的白話點,我再努力打扮也成不了金城武、再努力唱歌也不會是張學友,所以努力與成就僅僅是有相關性,它們並不是因果關係,若你對於努力這件事有錯誤期待,那麼你的人生將會相當相當的辛苦同時充滿失望。

這並不是告訴你努力無用,而是要告訴你努力的用處在那裡。

你應該要努力將你的認知範圍拓展到最大的程度,盡可能走最多的路、看最多的事物與最多的人們交流,然後努力的嘗試各種新奇的事物,在嘗試中了解自己,找出你天生就比多數人強的地方,簡單的說先努力生活吧。

努力並不是為了成功,是為了好好生活,而成就將會在一個好的生活中萌芽。

在開始之前,你必須停下無謂的努力,好好的想想你現在在做什麼,現在做的事情是你的主動選擇或是無意識的被動接受?

不少人為了一個小時的午餐時間,思考要吃什麼的時候,可能會花去十分鐘,相當於六分之一的時間,但是在思考自己的未來十年的時候,可能花不到一天也就不到千分之一的時間,這實在是很有趣。
                                                                                                                       
若你認為自己是一個毫無任何一項天份的人,這不代表你真的毫無天份,這只代表了你尚未認知、接觸、到達某一項屬於你的天賦所在,譬如說西洋劍好了,這輩子都沒拿過西洋劍的你,怎麼會知道自己是否是萬中選一的西洋劍天才呢?

反過來說,當你唸大學唸到退學,是否就代表你沒用,注定要過著魯蛇人生呢?
當你創業失敗、升職後管理得一團糟、婚姻失敗就代表你從此完蛋了嗎?

當然不是。

這只代表你也許不適合這一件事,這代表也許你還有努力空間,這代表也許可以在試一次,當你努力過後,確認這非你所能就換下一項吧,人生的努力在於好好生活,自我迭代更新,拓展視野、認知,透過這個努力的反饋循環認識自己,別擔心未來,你會過得好好的。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