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文傑猜想之一>意識是一種自然力



世間的萬事萬物皆由原子所組成,假設原子核是一顆乒乓球,圍繞著它的電子大約距離原子核一里半的距離,在原子核與電子中間是一片虛無真空,在這個量級的大小下是被量子力學所主宰的世界,一切都是機率波的存在,直到被觀測者觀測,就會塌陷到一個確定的位置,在這個位置上數十億、兆原子所組成的巨觀物體就可以被我們巨觀的身體與感官所感知。

當你觸摸一張桌子的時候,其實這張桌子有99%是空無一物的狀態,但你你卻能用你的手實實在在撫摸桌面,感受到確實的物體,這是怎麼回事?

這就像單一的水分子滑過你的手心,對你而言是沒有這種特色的,但是數十億個水分子集合起來,同時滑過你的手心,就會湧現一種的感覺一樣,微觀物理中大量的極小物質組合起來巨觀的物體,將呈現出一種完全不同的物理特色。

這種感受我個人的猜想是因為意識力的介入,這世界已被發現的自然力有四種,分別是強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電磁力和重力,從原子解釋到星球運行都說得通,讓我們做一個大膽的猜想,想像我們的意識也是一種自然力,第五力。

這時候情況會如何呢?

愛因斯坦曾說上帝不擲骰子,他用月亮的例子來質疑量子理論,當我們不看月亮的時候,月亮是否仍在那裏?

如果量子力學為真,那麼當我們沒有在看月亮的時候,月亮應該處於機率狀態,月亮會出現在所有可能出現的地方,直到我們觀測它,此時它的機率狀態就會坍縮到一個位置,我們所觀測到的位置,因此這聽起來不符合現實,現實狀況是不論我們有沒有看月亮,月亮應該都會在那裏才是。

所有生物,例如螞蟻,是透過物理性的分工合作來確保演化與生存,而人類除了物理、身體性的合作外,還多了一項絕無僅有的意識合作,若我們將意識假設為第五自然力的時候,當你轉頭沒有觀測月亮時,世界上仍有成千上萬的人抬頭看月亮,這也就代表月亮之位置仍然處於坍縮狀態,意識力有如重力、電磁力一樣影響著現實物理世界,所以這世界所呈現的方式,應該是所有人的共識世界,我們透過個人的意識發散,在身體之外的維度(四維或更高維)的時空中,讓意識相互融合成一個三維世界的投影,所以我們觀測不到意識力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它處於不同的維度時空中,再往下猜想,當人類的肉體死亡時,意識仍然會在三維以外的時空存在,與所有的意識流共同存在時間之外,成為那一道光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