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你是真想數位轉型,還只是想錦上添花?

本文重點:

1 數位轉型前,先思考「為何要轉型?」
2 數位轉型必要的 3 個改變
3 數位轉型最困難的是「認知不同步」
4 數位轉型是一個持續改變的過程

數位轉型成為近3年來各產業討論的熱門議題,根據《亞洲數位轉型研究調查報告》指出,台灣83% 的企業主認為數位轉型是當務之急,但只有23% 的企業主有完整的企業轉型策略,表示有許多老闆仍處於「知道該轉型,但不知道該如何進行」的階段。

數位轉型前,先思考「為何要轉型?」

許多企業主認為,要帶領企業邁進下一個10年,數位轉型勢在必行,然而,面對轉型議題,還是存在許多疑問,例如:到底該怎麼做?如何做?做了會帶來怎樣的成效?

對此,許多企業主有「不轉型就等死」的危機意識,但往往在規劃不完善的情況下,導致轉型失敗收場。我想企業主在執行數位轉型前,應先思考3個問題:

1.公司轉型的原因為何?
2.轉型是增進效率還是降低成本?
3.如何分階段、設定數個小目標?

在這3點之中,面對數位轉型的「心態和決心」最為重要,舉個例子:亞馬遜總裁貝佐斯在成立「電子書事業部」時,當面跟該部門主管表示,電子書事業部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贏過亞馬遜實體書籍的銷售,改變消費者的閱讀習慣,改成線上訂閱電子書。

貝佐斯這一番「部門互打」的發言,顯示出他對企業數位轉型的決心。

數位轉型必要的3個改變

轉型要成功,企業必須執行3大改變:

1.組織制度的改變:企業主必須檢視,公司現有的組織制度、部門架構是否迎合數位時代的需求?若組織架構10年來一塵不變,那麼數位轉型又要如何成功?

2.用人制度的改變:非典型人材、跨界人才、創新人才是推動數位轉型的重要角色,企業主必去去檢視,公司現有的招募制度,是否可以吸引這類的人才上門?近日連大型銀行都為了吸引數位轉型的人才,放寬服裝儀容的規定,而自己的企業又做了那些調整呢?

3.考績與工時的改變:許多企業針對員工的考績,通常以年資、禮貌、上下班時間、服裝儀容等為評分標準,不過,公司的考績制度應該採用「貢獻度」和「成果」來評斷,不論員工的資歷和工時,只要對公司有貢獻,都應納入考績。

數位轉型最困難的是「認知不同步」

現今所有企業皆身處數位時代,和過往對比,人們收到訊息的速度,從「好幾天才收到」變成「即發即收」,這樣的節奏和心態的改變,是最困難的部分。

多數人腦袋停留在過去,手腳活在現在,造成行為上的不協調,因而導致轉型失敗,這也是大部分企業面臨轉型,必須正視的最大課題。

數位轉型是一個持續改變的過程

數位轉型是一個組織轉變的過程,依造企業的產業、規模、投入資源、轉型目的等因素,影響轉型過程的長短,且會因外在因素的變動而持續改變。

想嘗試數位轉型的企業主,要秉持「每一次失敗其實都是成功」的觀念,失敗了就代表又知道了一個不可行的方式,成為邁向成功的養分。此外,就算轉型成功了,也要有「只是當下成功」這樣的認知,除非世界已停止運轉,不然數位轉型的步伐,將是永不停歇。

現在,你我皆身處在數位海洋之中,數位轉型不是一個問題,它代表一個時代,它就像你四周的空氣、陽光、水,不管企業主或個人,都要調整腳步去適應它。

文: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