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進擊的行銷:高牆之章


那一天,人類回想起了
受那些行銷詭計支配的恐怖……
被囚禁在無腦廣告中的屈辱……

於是人類建造了三座高牆,分別是:

1.    分類思考之牆
2.    自動行為之牆
3.    單一觀點之牆

所謂分類思考之牆指的是,消費者也就是人類,為了能順利理解這個世界,會不斷的將世界的一切做分類,例如身分的分類,你是上班族、資本家等、商品的分類,例如可口可樂是飲料類,歸於不健康的,而水是飲料類但歸於健康的另外可口可樂也可能被某些人歸類到化學製品上而拒絕購買。人類會不斷的分門別類、大分類、次分類、小分類等不斷的用種類去理解這個世界的一切。

也就是說,當行銷人推出一項商品或服務的同時,消費者也直接在心中給予某一種既定的分類,這種分類一但形成所築出的高牆是十分難以突破的,所以你必須小心仔細的去思考,你的商品或服務在消費者心中會被歸類於哪些分類。

你的宣傳訊息如果被消費者直接分類到廣告類,那麼他們根本不會相信你,更多的可能是直接下意識的忽略你的訊息。
想要跨分類你需要的是大形巨人,能夠從更高的地方跨過分類之牆,更高的地方指的是意識層面也就是更多的故事

請參考: 品牌策略的原點:意義

第二道牆是自動行為之牆,人類的行為有80%處於無意識狀態的自動行為,原因是這些行為都是人們的習慣,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例如你邊開車邊講手機,你的意識會記得你講了什麼,但是你不會記得你是如何開車的,像開車這麼複雜的行為都可以被列入自動行為,你就知道人類是習慣的動物,行銷人要跨過自動行為之牆要怎麼做?

我們需要像鎧之巨人一樣的強力撞擊人類的意識,你必須打斷消費者的連續行為,引發消費者注意停下行動,關鍵就是出乎意料的與眾不同!

請參考:三秒鐘搞懂如何改變消費者行為/習慣?

最後一道牆是單一觀點之牆,人類都是以某種觀點、價值觀存活在這個世界上,基本上你想要改變某個人類的價值觀是不可能的任務,你應該要順從人類的價值觀(觀點)從中找到縫隙,動搖他們既定的觀點,至少能提示他們另一種觀看的角度或可能性。

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什麼都無法改變。出自第27話《艾維爾-史密斯》

我的建議是找出與你的商品或服務的品牌價值觀(態度)相同的消費者進攻,而不要異想天開想要改變其他消費者的觀點,就算可行你也會耗費極大的資源去改變他們,你應該直接捨棄他們。

啊,這個世界,是殘酷的啊,那個只允許勝利者生存的殘酷的世界。

不管做了多麼​​明智合理的選擇,在結果出來之前,誰都無法知道他的對錯。到頭來我們被允許做的,只是堅信那個選擇,盡量不留下後悔而已。

誰是獵物? 誰又是獵人呢?
行銷人,保護好你的脖子,進擊吧!!

作者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