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你是誰?


你是誰?

如果我這樣問你,你會怎麼回答呢?

我的名字是林文傑,畢業於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今年40?

以上的描述指的是你嗎?

你的名字只是你的代稱、代號,也很多人是跟你同名同姓的吧?

可見,你的名字並不能代表你是誰,同樣的你的學校、工作當然也不能說是你,它們是你的過去紀錄,而年齡只是標記你存在現世多長的時間而已。
同樣的戶籍、年收入都只是某個紀錄數字,當然無法用這些說明你這個人。

那麼還有什麼能解釋你是誰呢?

你是某某的小孩、某某的丈夫、妻子?
這些都指稱你現在的身份、家世背景,與你是誰這個問題也無關。

最後你受不了,站在鏡子前,指著鏡中反射的影像對我說這就是我,我的臉孔、我的手腳、我的頭髮這就是我的一切,然後我笑了XD

我們來作個思考練習,假設未來數十年生物科技進展快速,我取用你的DNA複製出一個100%相似的軀體,那麼你又是誰?

然後你說我腦中的記憶、我意識到我自己、我有自由意志、甚至你大喊說出我有靈魂,這就是我!

科學證明你的記憶是十分不牢靠的,我們透過過去的經歷去塑造記憶,創造出一致性的自我感受,大腦最擅長的就是對自己說我是存在的這個故事,而自由意志也是模糊的,根據實驗你是先下了一個決定,在極短的時間後,大腦才意識到這個決定,然後給予一個合理的故事,讓你感覺是自由意志造成的,是我下決定的感覺,特別的是你的理性意識擁有否決權,你可以在最後一秒決定不做某個已經決定的動作。

你是誰要透過語言文字去傳達十分困難,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概念來試試,以說明你不是什麼來確認你是誰。

你不是你的名字、你不是某個身分、你不是某個工作專業、你不是你的肉體、你不是化學反應與電學的作用物、你不是

藉由扣除掉所有你不是的,剩下來的那一個、唯一的一個就可以說是你了吧?

經過漫長的思考,你會發現所有的一切指涉,都不是你,都不能明確的表示這就是我,難道我什麼都不是嗎? 我的存在意義又是什麼?

我的答案是

你就是你所付出的。

付出的東西定義了你是誰,因為你得有某個東西才能夠付出,對吧?

你的所作所為、你說出口的言語、寫下的字句、你的一個表情都是給予、都是付出,從你這個主體對客體付出得一切反過來定義了你是誰。

光是你存在這一件事實就是一種付出,你的存在活得好好對你的孩子、妻子、丈夫、父母就是一件有價值的、值得慶祝的,他們為了你的存在而歡笑、而開心。

僅僅你的存在就能給予愛,你光是存在就是愛的化身,更何況你還付出了你的專業技能給大眾、付出了你的學識給後輩、付出了你的金錢給需要的人,這些都標誌了你是誰、你為何存在。

付出即存在,
超越存在的付出即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