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一個玻璃杯的啟示

你買了一個玻璃杯,從紙盒內拿出來的時候,這個玻璃杯相當潔淨透明,然後你使用了一陣子玻璃杯開始變髒,沾上了指印、飲料、口紅等等污漬,請問這個時後這個玻璃杯是一個髒杯子嗎?
錯了,這個玻璃杯本身跟你買它的時候一樣潔淨。
指印、飲料、口紅等等污漬都是外部添加上去的東西,與玻璃杯本身無關,玻璃杯本身與外部的污漬是兩件事,兩個不同的部分,你看見的污漬就是污漬本身,所以這不是一個髒杯子,正確地來說是一個潔淨的玻璃杯與外部污漬的組合。
所以你的父母、親朋好友、同事長官等任何人給你這個人貼上的標籤都與你無關,你就像這個玻璃杯一樣,你的本質、自我認同與這些外部的污漬是兩件事,這個玻璃杯可以透過清潔劑與水將其洗淨,你也可以。
但就如同一個經年累積的污漬一樣,這個污漬與杯子幾乎已經成為一體,似乎呈現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態,同樣的經過了這許多年,其實你自己也分不清你自己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你的自我與喜好已經等同於外部對你的評價與觀感,你認為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取決於父母、朋友、同學、同事、老闆的評價,在他人對你的言語、態度之中,就好像面對一面極為巨大佔據了你整個視野的鏡子,你的希望、喜好、欲求也是,就有如小時候你看到隔壁同學都使用七龍珠的鉛筆盒,回到家你就要求父母也幫你買一個,當父母幫你買了,你就感到無比的快樂與幸福,這個鉛筆盒其實不是你想要的,這個鉛筆盒是一個外部標籤,一張門票,讓你能更好的融入班級這個團體之中,你其實不需要這個鉛筆盒也對七龍珠沒有興趣,但你卻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當你清楚的認知到你本身與外部的分別,向內尋找而不是外求認同,那麼最後在這新的一年希望你也能試著重新洗去外部的標籤、污漬,重新認識自己看見自己的本質再出發。
每周一篇文章只要99元,加入私密社團只要299
pressplay.cc/onsalek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