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消費者並不是傻瓜

消費者並不是傻瓜

但是半桶水的行銷人員常常自以為聰明,把其他人都當成了傻瓜,殊不知把別人當傻瓜的你,才是真正的傻瓜。

把爛東西包裝成的漂漂亮亮,找幾個名人說說話,接下來盛大的上市公關活動,配合各式各樣的廣告購買,自以為自己是個行銷大師,你難道不知道,這些事情只要有錢,連小學生都可以做?

更糟糕的是你為了不讓其他人發現你不懂行銷,所以將簡單的事包裝成超級複雜的行銷理論、計算似是而非的數字,洋洋得意於所謂的投報率…

如果今天行銷是ROI計算題,投一塊可以賺十塊,那麼為何不全部的資本都投入該項目就好,因為穩賺的不是嗎? 每天只會低頭看數字、營收,只關心自己的利益,豈不是像蒙眼走路一樣,遲早會跌倒啊。

你把消費者當成數字提款機,消費者也會同樣的對待你,當別人有更好的商品、更低的價格,他會即刻毫不猶豫的棄你而去。

行銷是一種藝術,而不是科學。

商業行為的本質是交換,其基礎是信任,當我拿Toyota要跟你換一台賓士車的時候,你會換嗎?
又你我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毫無信任基礎你會願意跟連名字都沒聽過的人做交易嗎?

從不信任到信任要花時間,當信任累積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產生交換行為。
透過某個商品產生的交換行為夠多的時候,就會產生某個有共同商品經驗的群體,而這個群體的樣貌,就可以作為拓展生意的參考。

我不相信數字,我只參考數字
只看數字的行銷必定失敗
否則這世界應該是統計學博士擔任行銷主管才是。

你跟我說你有十萬粉絲,結果都是機器人?
你說你的互動率很高,結果都在辦抽獎?

你有跟你的消費者說過話嗎?
你有親眼見過你所謂的消費者嗎?
你了解他們的生活、痛苦、壓力、喜悅嗎?
你認識他們嗎?

不,你沒有。
因為你只關心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