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行銷是空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這一句話取自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由唐玄奘法師於西元649年所翻譯,翻譯成白話文就是:
外在的一切物質是不斷變動的,不斷變動的一切就是所有的存在,連我們感受到的、感覺到的、我們的行為、我們的體認等非物質精神層面也是如此不斷變動。

由於外在的一切與內在的精神都是處於不斷變動的狀態,因此我們所謂的行銷策略、方法、工具等當然也具有空性,也是不斷變動的,許多人學習行銷相關知識的方法是透過不斷的上課、參考案例、閱讀經典等方式進行,這並沒有錯,但是大家常常會忽略了最重要的前提,就是空,沒有任何行銷策略與方法可以一再使用,我們對於行銷的認知應該專注於本質出發,本質指的是人性與情境這兩大方向,你的行銷策略是否符合人性? 是否適合當下的情境?

行銷之所以難,不是表面上你看到的原因,例如預算不夠、定價不對、市場太小、產品不好等等,這些眾多原因是有影響但影響不大,因為影響行銷是否成功的因素可能高達數千數萬項,原因就是五蘊是空,色、受、想、行、識這五蘊處於不斷變動的狀態,光是色就包含社會文化、經濟狀況、科技發展、銷售通路、產品本身所有的與消費者之間的接觸點,都是不斷變化的,這些再影響消費者的受、想、行、識,這些也都因為各種因素交錯而不斷變化。

我們行銷在做的事,其實就是從這成千上萬的因素中,推測出可能的關鍵因素,並且透過行銷模式(工具不重要),針對這數個或數十個可能的關鍵因素做控制,期待能讓成功的機率最大化,因此行銷不是有沒有、要不要、對不對的問題,行銷是機率問題,我們能夠提升多少個成功機率的百分點,從3%提升到6%?或是能到達10%?

所以試誤法對於我們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須控制每一次嘗試的風險,留下再次嘗試的空間,不要對於成功機率有錯誤的期待,盲目的樂觀是行銷人員的天性,請你嘗試去抗拒它。

而由於世界是空,人們也就是消費者,難以空為生活、思考的方式,多數人都必須抱持著某種價值、某種主觀、世界觀來建構自己的世界,因此產生了我執,對於自己的看法、思考、看世界的角度抱持某種執著的態度。

我執,就像小便斗上的蒼蠅,讓你不由自主地想對準它,這是一種無意識的衝動,發生在你的理性之前。

所以行銷的最高層面將脫離行銷學的概念,往上一階到形而上的哲學層次,我們若能改變消費者的我執,就能改變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對你的商品或服務有全新的感受,創造出新的消費者與新的市場,改變我執,消費者的世界就會產生相變,這裡比較難理解,讓我舉個例子,例如可口可樂,它塑造了美國人就應該喝可口可樂的執著,接下來嚮往美式風格的其他人也因此喝起了可樂,不是因為可樂好喝、便宜、健康,而是一種對美國生活方式的執著,又例如口香糖廠商也透過要找好工作、好的另一半口氣非得要清新這樣的觀念攻城掠地,過去美國人可是連刷牙的比例都是10%不到的呢。

我們常說要了解消費者,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要知道消費者的身高體重、性別身分,這句話的意思是要了解消費者的世界觀(我執),當你了解了消費者的世界觀,你就有機會以兩種方式選擇要如何行銷你的商品或服務,一是根據你自己公司、服務、商品的世界觀找出符合你的一群人,二是創造全新的世界觀,逐步影響早期創新者,使其達到臨界點進而產生相變。

關於心經,推薦您參考"一看就懂的圖解心經" 作者:李儀坤教授著



名詞解釋:
: 不斷變動的,沒有固定不變的存在。
: 外在物質的一切。
: 人因外在環境感受到的,例如快樂、痛苦
: 指的是感覺,根據你感受而產生的感覺,例如喜歡與厭惡
: 因為受與想產生的思考進而有所行動
: 你的體認、主觀
受想行識是精神層面的,色則是指物質層面的。
我執: 我執,就是意念中有個「我」之意念,對於自己的主觀抱持執著的態度,因此你所看到的世界其實是透過我執的眼鏡所折射出來的。
相變: 指物質在外部參數(如:溫度、壓力、磁場等等)連續變化之下,從一種相(態)忽然變成另一種相,最常見的是冰變成水和水變成蒸氣。自然界還存在許許多多的相變現象,例如:
物質從金屬變成超導體的超導相變。
液態氦從正常液體變成超流體的λ相變。
磁鐵在居里溫度從鐵磁性變成順磁性。
金屬-絕緣體相變。

量子相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